扶贫扶智:南北结对公私联动——实地见证教育扶贫的“大连·六盘水”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8 10:10:0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唐颂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大连,六盘水,教育脱贫,扶贫模式

原标题:教育扶贫大格局:中国民办学校在参与 扶贫扶智:南北结对公私联动——实地见证教育扶贫的“大连·六盘水”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在实现扶贫攻坚战中,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扶贫必扶智,教育要先行。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强调指出,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今天,如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那样,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公职到民企,大家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从不同角度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历史潮流中,一个大扶贫的格局正在形成,而其中不乏我国民办教育的身影。大连·六盘水的教育扶贫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教育扶贫范本。

云课堂走进六盘水 政府与企业、公办与民办的爱心汇聚

2018年12月29日下午,偏远的西南贵州六盘水地区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道路湿滑,车辆停运,来自北京和大连出席签约仪式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公参岑建君、大连军区司令赵令军和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大连嘉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广发等一行十多人,只好徒步一个多小时走到六盘水火车站,乘火车到贵阳机场。北京的客人飞机虽然晚点,当天还是飞回了北京。但是,去往大连的客人在机舱内等候了5个多小时后,却被告知飞机停飞,航班取消。此时机场周边的旅店早已住满了滞留的旅客,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房间,大家就挤着坐了整整一宿。第二天改乘高铁,经停北京,再回大连,前后历时10多个小时……

当被问起那天的艰辛,没有人抱怨,反而都很兴奋——因为就在这一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大连市教育局、六盘水市教育局和大连嘉汇教育集团四方联手,共同签署了支持六盘水教育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卫星课堂揭牌并现场观摩。这不仅是相隔数千公里的大连与六盘水两市结对帮扶23年来携手前行、血脉相依的延续,更是两地公办民办教育资源融合、深化教育协作长效机制、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促进西部地区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发展的里程碑。其中的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卫星远程教学项目,是大连市教育局支持六盘水教育发展框架协议的一项具体内容;是整合大连市嘉汇教育集团与其背靠的北京王府学校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助推西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嘉汇教育集团在大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响应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号召,充分发挥优秀民办教育资源优势,以旗下嘉汇中学为主导,调动嘉汇旗下各校区资源,为六盘水市第三中学教育教学提供包括卫星课堂在内的支持和帮助。

笔者在六盘水市第三中学的卫星课堂上看到,身在大连的加拿大外籍教师针对山区学生“不敢张嘴”的特点,从开放性、启发性的内容着手,开始全英文授课。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孩子们被屏幕另一端的外教吸引,逐渐摆脱怯懦,同外教老师互动交流。虽然相隔数千公里,却丝毫不觉有任何阻碍,幽默可爱的外教老师仿佛就站在六盘水山区孩子们的面前。

“这种开放型的课堂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对学生没有刻板的限制,打开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们敢张嘴了!”六盘水市第三中学英语教师衣明在现场感慨地说道。

“可爱疯狂美丽的外教,带着我们了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一句‘Wonderful’,让我们自信倍增。”

“卫星课堂让我知道在大山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只有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见到外面更美丽更广阔的世界。”

“希望每天都能有卫星课堂,能上外教课!”

第一堂卫星课堂体验之后,六盘水的孩子们心里乐开了花儿。显然,孩子们的幸福是对文章开头一幕所有参与者艰辛与努力付出的最好的回报。“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卫星远程教学项目的成功启动为教育扶贫信息化、东西部发展协调化打开了又一扇全新的窗口。

据了解,嘉汇教育集团还将继续利用自身优质外教资源,对接六盘水市英语及其他小语种学科,帮扶地方教师夯实专业基础;助力教师培训、教学交流和研讨,拓宽远程教学的广度与深度;陆续增设多学科远程教学课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将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纳入教学范围,为六盘水注入更多国际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世界在等着我!”六盘水“大连班”见闻

大连扶持六盘水教育的又一探索,是由大连市教育局在六盘水市开办的援助试点———六盘水第一实验中学和六盘水第八中学开设的“大连班”。

来自大连的全国优秀班主任和各学科骨干老师构成“大连班”的核心教学团队,学生由普通学生和精准帮扶家庭的孩子们组成。“大连班”的学生们为“整班制”模式教育协作发挥主体力量。作为“大连班”的老师团队,除了教研教学,还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人格素养。走访实验一中时,刚好赶上课间操,远远望去,有一个五六十人的队伍动作格外整齐、学生个个昂首挺胸,精气神十足,一打听果然是“大连班”。班主任说,“一个班集体的精气神至关重要,它可以带动每个孩子的精气神。我们特别想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一座灯塔,让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在走访六盘水市第八中学的“大连班”时,碰到一位白净开朗、爱说爱笑的女生李思思。问她觉得“大连班”和其他班级有什么不同,她坦然答道,“我们‘大连班’班级凝聚力强,老师一直鼓励我们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要互帮互学。我们非常有集体荣誉感,其他班的同学都很羡慕我们。”旁边的大连班同学也禁不住插话,“我们很喜欢我们的老师。他们上课的形式新颖,特别鼓励我们主动思考和探索,并且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他们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让我们眼界开阔了很多。”

笔者也禁不住问到,“有没有想过未来的梦想是什么?比如理想的大学?”“暂时还没有完全想好。”“我现在想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不论在哪里,我都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我觉得世界在等着我。”

“世界在等着我!”这句话几乎震撼了在场每个人的内心。这是来自偏远贫困山区的一个普通女孩发自内心的对未来、对理想最坚定的呐喊,更是大连、六盘水两地间教育协作、精准帮扶最鲜活的实例。

政府主导,公、民办联手参与多方协作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从“大连班”到“卫星课堂”,这是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协作、聚焦聚力做好“联”字文章结出的累累硕果之一。回望来路,大连市与六盘水市教育协作双手紧握、步伐坚定。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整合公、民办教育资源则是大连·六盘水扶贫模式中的一大亮点。

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介绍说,2017年5月,服务国家战略,按照大连、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连市教育局和六盘水市教育局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讲话精神和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着眼做好“联”字文章,扎实推进教育协作。近两年来,两市教育局携手相牵、密切配合,打出了一系列教育协作的“组合拳”———实现了行政层面的联动、业务层面的联结、区校层面的联通。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邂逅了社会力量办学,更体验到了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参与的价值。

提起这个成功落地六盘水的“卫星课堂”教学项目,鞠振伟颇为感慨,“这个项目的缘起非常偶然。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大连嘉汇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在与大连市教育局领导的一次会面中,得知大连市与贵州六盘水市是对口帮扶城市,在进行全方位的对口支援与合作。王总校长当即表态嘉汇教育愿为大连支教六盘水贡献力量。当时局里上下完全没想到,王总校长会面结束后立马就布置安排了相关工作。他拓展了北京王府学校在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建立卫星课堂的成熟经验,配合‘大连·六盘水’两市教育帮扶工作进展,全额投资100多万元在六盘水三中建了卫星课堂,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教室建设、课程设计、师资配备和技术保障。如文首提到的,大连六盘水两市教育合作框架协议暨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卫星课堂揭牌仪式于2018年12月29日隆重举行。”

鞠振伟接着说,“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但凡出席正式的场合,王总校长左胸前一定佩戴着党徽,”“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大连嘉汇教育集团一直高度配合大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国家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地方的落实,可以说是引领大连乃至东北三省民办教育办学机构的典范。”此时的鞠振伟可能并不知道,作为20年的拥军模范,执著低调的王总校长则一直感念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引领和督导,感谢大连市教育局和六盘水市教育局的信任,一直惦念着革命老区,帮助老区的孩子们放飞梦想是他长期以来的念想。早在2013年3月,北京王府学校已将卫星课堂送到了井岗山,之后又送到了延安。王总校长在签约仪式上说,“作为发展起来的教育企业,我们为支援革命老区建设、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做多少工作都理所当然。卫星课堂在北京王府学校已经实施多年,确确实实在推动教育均衡化、多元化、现代化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我们希望能通过卫星课堂,为大连与六盘水之间的教育协作添薪加油。”

最后,笔者见到了六盘水市教育局王际明局长。他不无感慨地说,“‘卫星课堂’确实给了六盘水孩子们一个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民办教育资源的注入,是‘大连·六盘水’两市对口结对帮扶教育脱贫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这种信息化教育建设开创了整合民企资源探索教育帮扶的全新模式。下一步市局将从学生实际出发,有序组织六盘水其他学校学生走进三中卫星课堂,满足所有六盘水学生对卫星课堂外教课的需求。因此,非常感谢大连市政府、大连市教育局对六盘水教育的大力支持!”

(唐颂)

●手记

“大连·六盘水”扶贫所产生的多重价值

大连嘉汇教育集团卫星远程教学项目在六盘水三中落地,是六盘水市首次实施卫星课堂教学。一间卫星教室,承载的不仅有孩子们的成长与感悟,还有梦想在生根发芽,有家国情在传递延伸;甚至也填补了教育人的想像空间,让大家看到了现代化教育手段的价值,感受到了先进教育理念的重要性。

卫星课堂不仅仅是大连嘉汇中学与六盘水市第三中学的连接,更是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四方的爱心汇聚。由教育部督导引领,地方教育局主导整合民办教育资源参与的大连-六盘水对口援助,开创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支教的新模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大扶贫格局的珍贵探索。正如王广发总校长所言,在政府对政府扶贫模式之外,调动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精准支教,应该会有更强的活力和生机。

通过在六盘水的实地走访发现,如今的贫困已非物质贫乏,而是精神贫困。正如六盘水市教育局局长王际明谈到的,“现在,我们山区的贫困早已不是‘吃不饱饭’,而是思想观念落后。大部分家长都外出打工,自身文化水平就低,想关心孩子教育也力不从心。”笔者也深切体会到,教育扶贫才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也是真正阻断落后地区贫困问题代际传递的切实手段。以大连对六盘水教育帮扶项目为例,以山区贫困学生为对象,通过优质师资支教、卫星远程课堂等方式,直接作用于受助学生本身,拓展他们的视野,鼓舞他们的热情,激发他们的自信,提升他们改变生活境遇的能力,从而实现了扶智与扶志双丰收。它虽不像物质资助、产业投入那样立竿见影,却具有根本性和长效性,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现在增长知识、今后改变命运、最终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是内生式的扶贫扶智,真正实现了教育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唐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