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金玉:脱贫致富奔小康 少数民族同胞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9-03-18 09:44:09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雷金玉,奔小康,少数民族群众

央视网消息:“当年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非常牵挂畲族群众脱贫致富,走遍了畲乡的每个村落,我们铭记在心。”总书记始终惦记宁德发展,让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十分激动。

“从村委会主任到全国人大代表,角色的转化,要求我关注更多群众的需求。”从2018年腊月二十四到今年正月十五,雷金玉跑遍了福建福州、莆田、宁德的多个乡镇。过去一年,围绕如何发展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与产业形成互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这一主题,雷金玉进行了广泛调研。

畲族自称“山哈”,意思是“山里的客人”,主要居住在闽、浙、赣、粤等地的偏远山区。福建闽东地区是全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如今,雷金玉所在的福安市,畲族村寨基本脱贫,正在继续奋斗奔小康。

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雷金玉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建筑设计师。2015年,她放弃了在厦门工作的机会和待遇优厚的设计师职业,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当起了村干部,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保护畲族传统文化,以“产业+旅游+文化”的模式,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人们不解:为何要回“穷山沟”里当村干部?雷金玉总是笑着回答:“后门坪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出力,用自己的青春与知识,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兴家的路。”

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几位村民就找到了她。原来,由于村里幼儿园资源有限,村民们通常把孩子送到乡里上学前班,后门坪村离乡里有13公里远,这几位村民因为家庭贫困、家中老人需要照顾等种种原因,无法保证孩子的接送,也影响到了日常劳作。在农村长大的雷金玉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不易和接受教育的重要性。“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她立即组织村委班子认真研究对策,决定创造条件,在村里办一个学前班。在她的带动和倡议下,村里很快解决了场地、设施和桌椅等硬件问题。她又四处奔走,争取上级部门和乡政府的支持,最终聘到了老师,让村里的孩子们能够享受正规的学前教育,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雷金玉在村民中也渐渐有了威信。

雷金玉还带领村民修水渠、装水管,解决了村民60多亩水田灌溉难的问题;她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0多万元,修缮了村诊所、村委楼,改善村医和村干部的工作环境;她自己垫资8000多元购买蔗苗分发给贫困户发展糖蔗,利用电商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她组织筹办“二月二”会亲节,弘扬畲族文化等,每件事情她都亲力亲为,成效明显。

雷金玉为村里的发展常年四处奔走,身边常带着三张“小卡片”,一张是手工红糖,一张是水蜜桃,一张是畲族文化,逢人就见缝插针地宣传,将畲族文化传播出去,把资金人才引进来。

雷金玉表示,2019年,我们将继续前行,跨区域、跨产业,把不同的产业和不同的区域联合起来,以“产业+旅游+文化”的模式形成一个廊带,努力提高农民收入,完成2020年全民小康任务的同时,带动周边县市脱贫。

脚步不停 为民发声

2018年,雷金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全国两会上,雷金玉就提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经过调研,她认识到去年的议案不够具体,在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后,她把议案主题确定为,要让民族文化和产业协同发展。为此,她曾到河南、新疆、福建等省区的多个乡村进行调研。

弘扬畲医药文化也是她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议。经过一年努力,福安市已经建成畲族医药展示馆,相继成立了8个草药种植基地。雷金玉说,一些畲族群众依靠种草药赚了钱,但规模化研发利用,仍需要相关部门技术和资金支持。

经过调研,雷金玉逐渐明白,类似的民族文化和产业发展不可“两张皮”,众多“畲”字头项目只有融合发展,才能良性循环,进而促进畲乡振兴。雷金玉向总书记报告,眼下她正在琢磨着把畲族的民族特色推向全国,既保护传承畲族传统文化,又结合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帮助乡亲们增收。

今年3月10日的晚上,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沉浸在如节日一般的气氛中。“我们村支书雷金玉代表向总书记做了汇报,振奋人心!”

“总书记说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雷金玉说,“我要第一时间传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和畲族同胞一起奋力苦干实干,把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请总书记放心!”雷金玉信心满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