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勇代表:留住青年人才 全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8: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万勇,青年人才,留住人才,青创,贫困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万勇。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李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万勇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而人才是助力扶贫与发展的关键,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是当前湖北省的重要课题。

不脱贫不脱钩

2018年湖北省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较好,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9366.55亿元,增长7.8%;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55元,同比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8元,同比增长8.4%。

但与此同时,在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个山区仍然存在贫困县与贫困村的问题亟待解决。对此,湖北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省领导联系片区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别联系4个片区;建立省领导联系贫困县制度,40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37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

过去一年,湖北减贫成效显著。全省减贫105.5万人,出列963个贫困村,预计脱贫摘帽17个贫困县。

“贫困地区距离城市远,交通不方便,生态保护任务重,人才也较为缺乏,”万勇告诉记者,“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采取了诸多办法。”

一方面,湖北省派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前往贫困地区。这些工作队里包括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另一方面,拓展多种渠道将人才吸收回来。“我们目前正在做调研,着力打造2020年后将工作队‘留下来’的机制,”他说,“这也是湖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特点之一。”

青年的力量

人才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重要地位。贫困地区要走出发展的困境,离不开资金、物资、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支持,但这些外部资源效用的发挥,必须通过“人”来实现。

万勇强调,“当前,湖北正在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奋力建设全面小康,这为广大青年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追逐未来的广阔舞台。”

湖北省拥有常住人口6100万人。同时,省会武汉市也是全世界拥有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青年人才为全省扶贫与发展提供了储备动力。2017年,武汉提出了“五年留住100万名大学生”计划,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领域的9项政策措施,成为全国各省市竞相学习的对象,一度掀起各地“抢人才大战”。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正大力建设四大平台,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搭建青创融资对接平台;二是夯实青创孵化发展平台;三是拓展青创项目帮扶平台;四是打造青创人才汇聚平台。

万勇表示,青年的力量对于湖北脱贫攻坚极其重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湖北省正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确保实现90万人脱贫、80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无论是住房、医疗,还是教育,我们都会把工作做到位,让社会保障更加齐全,让人才留在湖北,共同攻坚克难,推动全省发展,”他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