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心互动畅谈扶贫和环保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5: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源 吴黎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梁琰,柑橘,钱袋子,发电机,净化器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梁琰和李晓鹏(右)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来宾作客,品尝我们的优质柑橘。如果大家有需要买柑橘的,欢迎联系我。李委员,我希望光大集团带头一下!”“完全可以!”这一热心的互动场面发生在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记者会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报告还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等话题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把来宾的地理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介绍,来宾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来的新兴城市,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级市,壮族、瑶族人口占到78%,有世界瑶都之称。建市16年来,来宾紧紧地围绕将地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工作思路,摸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经济发展的道路。

梁琰表示,来宾地处北回归线之上,这个区域种植的柑橘品质最好。这几年来宾的柑橘种植面积逐年快速增长。不少群众因此脱贫致富,下地干活还开着车。

去年砂糖橘收购价遭遇“腰斩”,果农收入锐减,这让梁琰意识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为此开通了一个线上线下平台。“不能坐等,销售要主动出击。”梁琰说,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今年元宵节,她带着三家沃柑企业到北京召开来宾沃柑北京推介会,挨家挨户跑腿去推销。

经过实地调研和交流,梁琰深刻地认识到,农民在种植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要做到旱涝保收,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专”。这几句话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果农围绕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做大量工作,这是下一步的重点。

“天下来宾,来者上宾。”借此机会,梁琰诚挚邀请大家去来宾做客,品尝优质柑橘。也希望大家去那里投资兴业,“如果大家有需要买柑橘的,欢迎联系我!我也希望我们光大集团带头一下。”梁琰对身边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说。

李晓鹏表示,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参与三大攻坚战。光大是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可以利用有效的金融资源去支持环保企业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垃圾处理是环保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个人既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的受害者。据估算,每人每天生产生活垃圾1公斤左右,全国下来就是130万吨,如果用填埋的办法来处理这些垃圾,形象地比喻,一年大概要占用50多个西湖。这不仅大量地浪费土地资源,而且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李晓鹏介绍,去年在安徽省凤阳县投资一座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和秸秆焚烧的发电厂,效果非常好。当地的老百姓形象地比喻这个垃圾发电厂是一个“发电机”,是一个“净化器”,还是一个“钱袋子”。“发电机”一年的垃圾发电量可以满足全县80万人半年的生活用电。所谓“净化器”,这个县原来有64个秸秆焚烧点,现在全取消,生活质量非常好。所谓“钱袋子”,农民兄弟每年出售秸秆可以获得将近1个亿的收入,惠及10万农民兄弟,也有4000人左右实现了就业。

垃圾发电这个污染排放标准如何?李晓鹏表示,现在我国已培养了一批包括光大国际在内的全球领先的垃圾发电企业,而且还创造了一批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现在二噁英的排放,全球先进标准是每立方米0.1纳克,中国的垃圾发电厂可以把它降低到0.01纳克,大大领先于全球的先进水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