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和县:返乡创业掀热潮 扶贫基地气象新

发布时间:2019-03-13 09:48:5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马鞍山,新方法,贫困户

今年以来,和县因势利导,把扶持返乡青年创业与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为返乡创业的青年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和县已认定扶贫就业基地14家,累计发放岗位和企业补贴100余万元,今年新建成运营就业扶贫车间3个,着力发展本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帮扶15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让贫困人口就业有渠道、增收有门路、日子有盼头。

和县善厚镇万元村的朱礼亮原先在外务工。几年的摸爬滚打,让他不仅掌握了一门手艺,还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带着新的经营思路,2014年11月,朱礼亮在家乡善厚镇注册成立了和县和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水稻种植、加工、销售,水产品养殖等业务。根据经验,并结合万元村的资源禀赋,朱礼亮推出了“稻虾共养”新方法,但苦于资金和劳动力制约,他的合作社规模一直没有扩大。今年,和县人社部门将他的合作社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为其对口输送了不少贫困劳动力,同时,根据规定给予就业人员和合作社相应的补贴,很好地解决了合作社的需求。就在几个月前,合作社利用稻田养虾,400多亩田收获了近17万斤龙虾,秋收之时,又收获了“虾稻米”,一种方法,两种丰收。

“有了大家伙的共同努力和政府的扶持,我们真正走向了致富路。”朱礼亮满意地说,“过去村里人光靠种粮食,每亩地最多赚两三千元,现在养小龙虾每亩田年产400多斤,按均价每斤20多元计算,单小龙虾一项每亩就有8000多元收入。稻子不打农药、不施肥虽然会有一定减产,但是绿色种植方式产出的稻子品质高,每亩收入也较以往多了不少。虾和稻加一起,今年纯收入应该有60多万元。”由于善厚镇水稻种植、龙虾养殖技术成熟,手法简单易学,非常适合闲散劳动力就业,贫困户们都很快适应了这份新工作。

“明年我企业计划将农田扩大到800亩,到时候希望更多的贫困户兄弟姐妹来我这里工作,大家一起干起来,富起来。”朱礼亮说道。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在和县和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的村民已有4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达13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和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发动在外人员把适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的项目带回家。积极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就业、种地、照顾家庭“三不误”,让贫困人群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