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代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3-13 09:47: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栗翘楚 王钦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贵州,居住环境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栗翘楚 王钦)“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要做好三件事:建好房子、搬进人、把人留下。”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易地扶贫搬迁对贵州省来讲是一件壮举,今年还要完成188万人的搬迁任务,要真正做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栗翘楚 摄

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好搬迁后的“后半篇文章”?李刚表示,六盘水市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导部署下,不断探索创新,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寻自己的破题路径,正按照“拓宽六大渠道,做好三个服务,落实两个责任”的理念,为百姓建立创造守望向往、平安稳定、精神充实、生活便利、内外相融的居住环境,真正把移民留在城里变成市民。

“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山边边。”六盘水市的农业条件,曾经只能用“高、少、碎、瘦“四个字来概括。六盘水市的海拔大部分在1400-1900米之间,不太适宜种植农作物;没有丘陵,都是山地,耕地少;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达110万亩以上,占总耕地的1/4,分布琐碎;山地和喀斯特地形,土层薄土质差。

正是基于这样的地理环境,要搬出住在大山中的村民,让他们抛弃“故土”,在城里安居乐业,最关键的是解决就业问题,要让老百姓有意愿参与,不需要他们费太多的事,就一定能找到工作。“易地扶贫搬迁这件事,是贵州省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的重大事情,六盘水实现脱贫的人民当中,1/5是通过就业扶贫。”李刚说。

具体怎么做?李刚介绍,六盘水主要通过把移民安置点尽可能放在产业园区、在安置点周边或者内部做一些小规模的企业、给安置点内的移民提供生活服务、开发公务系统、易地扶贫融入景区发展、鼓励外出等六大渠道为搬到城里的老百姓提供就业单位。同时,还通过在200户以上的社区设立社区救助中心、整合农业教育等各方面的资源、举办大型招聘会的形式,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

“这些人搬进来,通过一代、两代、三代、四代,真正变成市民以后,就会越来越好。”李刚认为,扶贫先扶智,就业需要自力更生,不能完全摊在政府身上,百姓需要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一同促进就业形势稳步推进,共同携手做好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