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惊雷代表: 扶贫一定要扶到“根”上

发布时间:2019-03-13 09:47:58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刘丹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吕惊雷,贵航,职校,贫困学生,航空工业

“航空领域有个专业词汇‘里程’,指飞行累积的公里数。脱贫攻坚征程也有着一座‘里程碑’。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扶贫干部一定要精准瞄向‘靶心’,‘击中’贫困核心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惊雷说,“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更来不得半点虚招,在这个‘最吃紧’的关键时刻,须尽锐出战,啃下‘硬骨头’。”

2018年,贵航集团驻镇宁、关岭、紫云、普定的4个定点扶贫工作组,在党建、教育、产业、医疗等领域精准发力,全力攻坚。“群众想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就引进产业。”吕惊雷说,通过中航工业贵航扶贫前线指挥部的牵线搭桥,引进多家企业到4个定点帮扶县,让当地贫困群众走进工厂当工人。为尽快见到产业脱贫效果,增强群众脱贫信心,贵航集团还积极为当地产品找销路。“纸盒厂生产出的纸盒,我们推荐给快递公司或者航空工业集团做产品包装。”吕惊雷说,产业扶贫一定要扶到“根”上、落在实处,要做到产销一条龙,“企业生存有了根基,进厂工人就有动力,脱贫攻坚就能实现。”

“除了夯实产业发展的‘根’,拔‘穷根’的关键还在于教育。”吕惊雷表示,贫困地区发展需要人才,教育扶贫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彻底脱贫成为现实。

“贵航集团在贵阳经开区建有职校,每年都会特招贫困学生来学习培训。毕业后,集团旗下的各单位都会优先招聘。”吕惊雷介绍,今年,贵航集团还计划和其他省份的航空航天职校联动,把贫困学生送出去学习,将扶智进行到底。(记者 刘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