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以购助扶” 扶贫“小集市”让土货就地变现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9: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小集市,以购助扶,四川遂宁,农副产品,贫困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响堂沟村成片的蔬菜长得格外茂盛。2组贫困户冯茂奎把刚从地里采摘的蔬菜送到村委会的扶贫“小集市”,不出村就让“土货”变了现。

这得益于遂宁创新开展的精准扶贫“以购助扶”新模式。目前,该市已建成150个类似响堂沟村这样的小集市,先后“开市”1317次,交易金额1030.8万元,受益贫困户达6736户。

“小集市”带来“新收益”

鸡、鸭、大米、苕粉、花生等有序摆放;数十名“买主”一边挑选心仪的产品,一边与村民摆谈……当天响堂沟村的小集市格外热闹,来参加采购活动的蓬溪县交运局干部职工现场购买了15000元的农副产品。

在遂宁,各级党政机关帮扶干部、帮扶单位、社会力量,用行动践行消费扶贫,到扶贫“小集市”购买村民的农产品,村民不出村就能把农副产品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党政机关等的带动下,遂宁不少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到“以购助扶”活动中。遂宁的酒店、超市、餐饮和农产品批发企业,主动到贫困村开展“以购助扶”活动,2018年签订意向订单1000余万元。

农产品走向“大舞台”

“村上免费发鸡苗,养大了不愁销路!只要肯劳动,相信很快就会摘掉贫困户帽子。”在遂宁射洪县金华镇伯玉村的扶贫“小集市”上,伯玉村贫困户杜映群带来的9只鸡,开集就被抢购一空。

“以购助扶”不但激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自信,还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同属射洪县的玉太乡改板沟村,山高、沟夹,但当地的洋姜不仅供给“小集市”,还销往绵阳、南充、西安等地,每年仅洋姜泡菜就能卖到约6万余罐。现在,改板沟村已成功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万余元。

不仅是射洪县的农副产品“进了城”,遂宁的特色农副产品也成了“抢手货”。在“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等活动中,遂宁50余个贫困村的“四川扶贫”农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

农产品“进城”还助推遂宁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遂宁已培育使用“遂宁鲜”标识的农产品单品1000余个,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其中,已获准使用“四川扶贫”标识的“遂宁鲜”企业42家、产品81个。目前,遂宁正在推进建设的173公里扶贫大环线,串起24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323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杜林德、钱泓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