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宁:扶智与志 文艺扶贫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7: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袁思陶、伊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刘月宁,中央音乐学院,扬琴,全国政协委员,艺术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文艺扶贫的提案。

刘月宁认为,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的同时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主动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带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用自己所长,去创新扶贫方式,精准扶贫。

她说:“文艺扶贫也许不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脱贫效果,但能够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力量。用艺术作品、艺术教育去扶贫,不仅可以提升贫困地区百姓的斗志和信心,稳定脱贫攻坚的成果,而且可以帮助基层贫困百姓掌握一门可以自给自足的‘手艺’。通过文艺扶贫,可以把精神富足和经济富裕带给贫困地区的百姓。”

就如何让文艺扶贫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刘月宁从两方面给出了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通过相关的政策支持,充分激发广大艺术工作者的能动性,同时鼓励艺术工作者梳理创新基层艺术扶贫的方式方法;公益组织和人民团体则要抱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态度,丰富文艺扶贫的形式和内容,提供切合扶贫地区实际的艺术扶贫产品,从而用文艺打开贫困地区孩子人生选择的一扇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