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年,习近平在两会上如何谈扶贫

发布时间:2019-03-08 13:43: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习近平,脱贫,扶贫,代表团,审议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王虔)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这六年中,每年两会上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都会谈到扶贫问题,这些力重千钧的话语,从不同方面对扶贫工作提出要求。

坚定目标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9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2017年3月7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8日,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

人民情怀 关注贫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9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2016年3月8日,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2014年3月7日,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

啃“硬骨头”聚力攻克“坚中之坚”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2019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

——2018年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6年3月10日,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强化作风 干部队伍严肃纪律

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

——2019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2018年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要选派好驻村干部,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现在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要保证人员的稳定。

——2017年3月8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