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易地搬迁不等于脱贫确保稳住是长期任务

发布时间:2019-03-07 19:11: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易地搬迁扶贫,贫困人口,脱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 中国网 高聪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我国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2019年要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个系统工程,搬迁之后如何确保稳住,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一项社区再造和重建工程,更是一项人口分布、资源环境、经济社会重新调整和完善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更涉及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社区管理等诸多方面。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百年大计、影响深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效,关系到千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搬迁了并不等于就脱贫了,”刘永富表示,搬迁群众需要有适应的过程,他们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包括一些生活技能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搬到新房子后,收入从哪里来?生活怎么解决?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刘永富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有规划的,搬到什么地方、搬后如何生活都要研究。他介绍,目前主要有两方面工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和培训务工。“搬迁以后老人看病、小孩上学很方便了,即使出去打工,也节省了路上的路程,所以好处还是很多的。”

刘永富举例说,在培训务工方面,扶贫办在西部省份和东部省份组织了劳务协作,“西部劳动力往东部送的时候,要多送贫困人口,有的是免费培训,有的是免费提供路费,有的是过去了以后稳岗,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尤其把易地搬迁群众作为重点。”在发展产业方面,扶贫车间可以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打工。刘永富表示,现在全国有3万多个扶贫车间,有200多万人在里面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接近100万。他举例,“西藏拉萨有个‘三有村’——‘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搬了几百户过去,建了三个股份制企业,一个是养奶牛,一个养鸡,一个搞种植,而且都是股份制,盈利还比较好。”

据《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全国已顺利完成589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截至2018年底,全国完成约87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刘永富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完成易地搬迁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任务在今年要全部完成。“搬一千万人这个问题,包括同步的还有大几百万人,怎么长期稳住,对我们还是一个考验,这个任务还是很繁重的,是个长期的任务,不指望一搬过去就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的,有问题我们慢慢解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