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贫困户脱贫收入要达4000元

发布时间:2019-03-07 13:5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刘永富,扶贫办,收入达,基本医疗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彭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贫困户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4000元左右。

刘永富指出,脱贫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中部地区降到2%以下,西部地区降到3%以下,贫困县、贫困村才能退出。2020年,贫困户脱贫要做到收入达4000元左右,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贫困县退出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后宣布。国家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贫困户也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刘永富强调,通过有标准、有程序、严格的考核评估和有信息系统的监控来保证脱贫质量。

刘永富说,2016年宣布了28个县脱贫摘帽,2017年宣布了125个县脱贫摘帽,目前社会反映良好,第三方评估调查的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户90%以上满意、认可。

“到去年底,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两个一百’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刘永富表示,今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此外,还要对照脱贫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四个方面,进行一次全国摸底清理,建档立卡,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认真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通过问题整改推进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