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8年洱海的水质恢复至II类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2: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洱海,生态破坏,水质,生态功能,湖泊

  2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彭瑶)生态环境部今日(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洱海水质在改善,去年恢复到II类。

张波指出,洱海和其他的湖泊走了相似的历史路径,随着周边的城市工业农业的发展,污染物排放量增多,尤其是流域的生态破坏问题普遍,使得湖泊的环境承载力逐渐下降。这些年工业和城市污染防治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但仍需巩固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没有很有效的突破,流域的生态破坏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导致湖泊蓝藻水华问题难以攻克。

张波认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巩固提升工业城市的治污成果,另一方面必须突破农业的面源污染防治。还须在湖泊流域生态功能需要的基础上,明确和落实空间管控要求。“生产生活活动、种植不能直接跑到水边、岸边,一定要给湖泊和河流留出一定的生态缓冲带。河湖水面上的生产活动不能以破坏生态的代价来进行生产,这就是转型发展。”

“不能一场大雨把河流两边的垃圾都推到水里,污水垃圾综合整治难度很大,这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张波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