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岳静:亲手勾绘金银村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8: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左俊臣 杨永中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岳静,金银村,党员,脱贫,村民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努力改造贫困村,猛打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重任担,下村访贫又问苦;走了这社到那社,串了这院到那院,不怕偏远和死角,都要亲自看一看;心中装有老百姓,谁家苦来谁家甜……”四川巴中市南江县赤溪镇金银村村民唐佰辰写了这样一首打油诗,诗中的主人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岳静。

岳静与村民交流。(资料图)

2015年8月19日,是岳静进驻金银村的第一天。那一天,他站在金银村破旧的村委会前暗下决心,要亲手勾绘金银村美好蓝图,彻底改变贫困村面貌,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沉下身子绘蓝图

“一山三道塬,常年遭天旱,出门一脚泥,十汉九个怨。”这是金银村的真实写照。面对这样的困境,要想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第一步该做什么呢?岳静花了一周时间,逐一走访了当地的老党员、退休老支书、村支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倾听他们对精准扶贫的真实心声,并征询关于村社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进一步摸清民情民意。随后与村"两委"制定出“一水二路三电四房五产业”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思路和三年帮扶总体规划。一年多时间过后,金银村回乡创业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

真情帮扶暖民心

面对部分群众思想固化,宁愿住在烂房里也不愿离开自己的“老屋基”, 岳静多次上门走访贫困户,反复宣讲易地搬迁政策,纵横比较,消除他们的顾虑。

当得知二社贫困户陈香华家没有住房,一家4人还挤在邻居已废弃的破败木屋时,岳静多次到镇上向相关单位汇报,争取调剂易地搬迁名额。获得名额后,他又跑前跑后找村上协调土地、道路,在保证资金灵活周转的前提下,联系设计人员、施工队伍,时刻关注工程进度,天天蹲点严把质量关口,短短两个月时间,安置房全面竣工。

通过不懈努力,金银村全村安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户105人、土地增减挂钩6户17人、建起幸福家园12套;按照“三无一通”标准,改造危旧房114户393人。

带头示范强堡垒

“在岳书记带领下,这届班子有正气、有闯劲、很务实、是个干实事的班子……”金银村三社退休教师、老党员赵光锐在党员大会上说。为增强班子凝聚力,岳静逐户走访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掌握症结所在、对症开方下药。通过实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积分制,召开村社干部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村“两委”班子交心谈心,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

“脱贫摘帽拼力干,村庄彻底变了样。乡村振兴在眼前,同步建设四好村。”这是岳静对乡亲们未来生活的承诺。他紧紧围绕“四好村”建设目标,组织老党员修订了《村规民约》,建起了乡亲们的 “道德银行”,同步开展了“金银之星”评选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互帮互助,决战脱贫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

大兴产业助民富

“没有好的产业支撑,村民增收奔康就缺乏动力,也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金银村发展的出路就在于要抓好一个增收的产业。”岳静对村“两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金银村有种植九叶青花椒的传统,岳静积极与县林业局协调,为金银村争取退耕还林树苗补贴和各类补助资金110万元,发动群众新植、补植花椒1000余亩。同时,借助“农民夜校”“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先后聘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次,组织新型农民培训150人次。

为支持村民发展“四小产业”,岳静精心培育了“巧巧农家”“明成养殖场”“仕彪种植养殖场”“冬梅苗圃”“李平苗圃”“方袁农家”等新型经营主体。拿到了“巧巧农家”营业执照,金银村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陈光明感动地说:“我感知到这个执照的含金量,岳书记为我们脱贫找到了‘妙方’,我一定要把‘巧巧农家’经营好。”(左俊臣、杨永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