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第一书记”何林:要时刻关心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19-02-27 15:09: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艾憬 杨永中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何林,柳树村,群众,产业,第一书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一位80后党员,被选派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该村强党建、夯基础、兴产业、惠民生,稳步实现户脱贫、村销号,他就是四川巴中市南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派驻到正直镇柳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何林。

何林在田间地头。(资料图)

沉下去 理清思路强支部

柳树村村情复杂,何林快速适应从机关到农村的角色转变。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调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记录建议建言;夜晚分类整理汇总,并按轻重缓急标注。他多次向挂联领导汇报工作,并积极邀请挂联领导到村讲党课,大力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重温入党誓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党性觉悟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高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

柳树村老党员邓富顺深有感触地说:“何书记来了,我们的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了,让我们看到了党组织的活力。”两年来,何林带领党支部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2016年柳树村党支部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办实事 夯实基础解民忧

“何书记,这山沟沟里头,咋个整嘛!卖个猪儿运输难,挑个水儿走半天,天黑了才打得起米,打个电话还要爬到山顶上。”柳树村村民蔡光敏抽着旱烟,很无奈地说。

为切实改变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问题,何林穿行各个部门之间,找项目、协调资金。两年来,柳树村完成村社道路升级改造15.9公里,新增294户农户通了自来水,完成农网改造及宽带网络36公里,新建了办公阵地、卫生室、文化室,实施危旧房改造90户,建成了柳树田、磨坪坝、陈家院3处聚居点,82户群众实现易地搬迁。基本解决了群众出行、用电、饮水、通信、住房、就医等难题。

育项目 发展产业助民富

“大家看,这个梨树要治病,叶子背面长了黄斑,是‘黄麻病’,如不及时打‘主意’,不但影响生长还会传染。”在万家田坝梨园里,何林精心为村民讲解梨树种植技术。

为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何林积极带领村“两委”以示范园区为基地,创新“基地+支部+农户”模式,成立了梨园专业合作社和巴山土鸡专业合作社,采取“乡情+回引”的办法,成功回引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全村294户农户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种植梨树近2万株,核桃近180亩,养殖巴山土鸡3万只、生猪500头,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掏真心 演绎干群鱼水情

“作为第一书记最牵挂的应该是群众,要时刻关心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何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柳树村贫困户张佳光给何林打电话说自己妻子头疼难忍,但无法送她上医院。何林听后立即找车把张佳光妻子送往30公里外的巴中市人民医院,同时把包里仅有的500元现金交给张佳光,嘱咐他悉心照料妻子。柳树村80岁的低保户蔡玉杰生活拮据,何林经常到他家嘘寒问暖,并组织工人帮助他家实施危旧房改造。

舍小家 扎根乡村为大家

春节上班第一天,3岁的女儿抱着何林说:“爸爸,你又要走吗?你不爱我了吗?” 何林瞬间热泪盈眶,安慰女儿:“爸爸永远爱你,只是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何林母亲身体常年不好,2017年12月起因病住院治疗2个多月,全是妻子一人照顾,随着对何林工作的了解,妻子慢慢地理解了他,也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两年多来,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每个月出勤20多天、每天10多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何林没有退缩过,他严格要求着自己,用实际行动深深影响着、积极带领着柳树村每一位村民不等不靠、创业兴家。(艾憬、杨永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