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9-02-26 09:36: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脱贫,地区,深度,攻坚

作者: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9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攻坚之年。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具有全局性意义。深度贫困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高、一低、一差、三重”。“两高”即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础设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8年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确定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还在中西部地区确定了169个深度贫困县,找准了发力点,进一步确定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区域。同时,“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确定了非常详尽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中央各部委及相关省市不断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推进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经过长期的努力,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及贫困发生率都有了明显的下降,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2018年“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减少了1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169个深度贫困县共有46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也大幅下降。

现阶段,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也面临着一系列难点。首先,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一般比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度大、造价高、维护成本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委累计安排了约 9000 亿元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建设,建设里程超过11万公里,帮助贫困地区约 750 个乡镇和 5.1 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实施了309个“溜索改桥”项目。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部在印发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中规划,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约 1500 公里、普通国道约 8600 公里;建设通乡镇建制村硬化路 8.4 万公里,解决 128 个乡镇和剩余 5700 个建制村通畅问题;建设通自然村硬化路约 4.6 万公里,解决约 1.2 万个撤并建制村等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畅问题。

其次,深度贫困地区长期封闭,社会发展较为滞后。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由于交通等因素的制约,长期缺乏与外界的互动,保留了大量陈旧落后的社会习俗,这也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形成了极大的阻力。2018年民政部在下发的《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中就指出要支持将“三区三州”纳入相关省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保障范围。引导群众破陋习、讲文明,推进婚姻、殡葬移风易俗改革,树立勤俭节约新风尚。

同时,深度贫苦地区由于长期较为封闭,生产方式与产业结构也相对滞后,在融入大的经济体系过程中缺乏自身独特的优势,难以有效驱动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也要十分重视该地区的环境承载力。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长期以来饱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在进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极易破坏原有的自然环境,给生态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在进行脱贫攻坚建设,特别是在选择主导产业的过程中,要进行科学的论证,以维护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实现深度贫困地区消灭绝对贫困的目标,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正确制定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计划,保证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根据总体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是关键所在。中央部门应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领导,加强整体战略规划,为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提供坚强的领导。深度贫困地区党政部门应该深刻领会中央脱贫攻坚文件的精神,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脱贫计划,准确把握脱贫的速度与进度,既要保证总体脱贫目标的按时完成,更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其次, 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机制,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中,准确定位相关地区的产业优势,高标准制定产业规划。要发挥各部门各地区间的整体协作能力,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帮扶力度,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有效的帮扶。深度贫困地区也应该大力发挥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重要作用,利用网络等渠道进行本地区相关农产品及旅游景点的推介,提升本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商务部已累计支持1016个示范县开展农村电商,其中,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88.6%。2018年全年,前四批756个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6192.4亿元,同比增长43%,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同时,更要确保脱贫结果的真实可靠,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2018年10月,中央对13个中央单位以及13个省区市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确保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精神来执行,明确标准不打折扣。要避免为了尽快实现全面脱贫而在数字等方面掺水分现象的出现。要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果,防止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后再度返贫现象的出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