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9-02-25 13:47:15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韦继川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贫困地区,控辍保学,支持政策,贫困村,三区三州

原标题:聚焦极度贫困地区 加大投入支持力度——记我区出台《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

本报记者 韦继川

近日,自治区出台了《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从出台意义、主要内容、特点亮点、落实保障等方面对政策作简要解读。

出台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需要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就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了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聚焦全区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投入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自治区安排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71亿元,着力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然而,部分贫困程度最深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以及特殊贫困群体受限于各方面因素,减贫成效不明显,脱贫攻坚工作面临较大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给予更为特殊、更大力度的扶持。2018年11月,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对20个深度贫困县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确定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县(自治县)为极度贫困县,同时确定了100个极度贫困村和1万户以上的极度贫困户,并着手研究制定《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

政策参考借鉴国家支持“三区三州”经验做法

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省临夏州、四川省凉山州和云南省怒江州(简称“三区三州”)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2018年,国家确定“三区三州”为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出台了“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三区三州”也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了本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着力解决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区确定的极度贫困地区,大部分都是自然条件差、缺地缺水、经济基础薄弱、少数民族占比高、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难度大。4个县中,有3个是少数民族县,且多为石山地区;1个是边境县,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国家支持“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做法,以及“三区三州”出台的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我区做好极度贫困地区、特困人群脱贫攻坚工作有着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决战决胜阶段需要超常规的脱贫攻坚措施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有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占比高,脱贫攻坚难度大,返贫风险高。

“十三五”以来,我区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2018年底还有1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尤其是还有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1万户以上极度贫困户,更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2017年、2018年,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供了政策依据。但上述两项政策更多的还是普惠性政策,目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2年时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而极度贫困县、极度贫困村、极度贫困户又有其特殊性,仅仅依靠普惠性政策难以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通过给予极度贫困地区、极度贫困人口更大扶持力度,集中两年攻坚,确保到2020年极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出台《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既体现了自治区层面的支持,也压实了市县的责任。支持政策也对市县自身提出了要求,进一步压实市县脱贫攻坚责任,确保“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求落到实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