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精准扶贫"三落实" 古镇振兴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9-02-25 13: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诗珈 阳琼 芳艳 若尘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工作,扶贫攻坚,六都寨镇

中国网2月24日讯“脱贫摘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六都寨镇将坚定信心,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决战贫困,打好脱贫摘帽硬战……”2月22日,湖南隆回县六都寨镇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镇、村及部门干部近200人参加会议,会上东山村支书陈自忠发出铮铮誓言。誓师大会的召开预示该镇全面吹响脱贫摘帽冲锋号,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摘帽大决战拉开了帷幕。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六都寨镇狠抓“三个落实”,着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5年内实现了3个贫困村退出,6100余人脱贫,贫困村村容村貌、贫困户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今年隆回县将整体摘帽,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发出战斗动员。为此,六都寨镇将集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对标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精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全面夯实基础工作,积极防范扶贫领域风险,实现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内,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脱贫摘帽任务。

扶贫攻坚,摸清村情民情是帮扶的基础。六都寨镇地处隆回县境中部,镇人口6.2万,原有金湾等6个市、县级贫困村。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找准“穷根”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对口帮扶单位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各类帮扶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后,研究制定出适合各村各户特色的帮扶计划,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共同挑战贫困,对所有贫困户实现了干部帮扶全覆盖。县民政局驻东山村扶贫队员邹旭中还立下“不摘贫困帽,不下东山村”的誓言,如今东山村的各项事业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扶贫先扶志,六都寨镇在对贫困户的精神扶贫工作上孜孜不倦。2018年在全镇开展贫困户“感恩教育”“心态教育”和院落政策宣讲会80余场次,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六都寨镇对贫困户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的同时,竭力让贫困农民拥有一技之长,对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和务工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加大了产业培育扶持和就业帮扶力度,扩大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通过发展生产和务工实现稳定脱贫。

“我在自己的合作社工作,每天包三餐饭,工资100元,脱贫没问题呢,重要的是合作社搞好了,就是我们大家的一个聚宝盆。还有,我在合作社又学到了种养技术,今后致富也没问题。”贫困户尹正庭高兴地说道。东山村贫困户尹正庭今年60岁,2017年在政府贴息的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贷款5万元投资入股村里的种养合作社,带头探索致富之路。

2018年,该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力拔穷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贫困户“再走访”、基础资料“回头看”和项目建设“大清理”,推动动态调整“再精准”,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410户1575人精准脱贫,西山、朝阳2个贫困村整体退出,群众满意度达到90.3%。

金湾村是该镇曾经的贫困村,位于六都寨、司门前镇、大水田乡三地交界之处,地理位置偏僻,山高地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近年来,在县人大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走进该村,6M宽的村干道贯穿全村,一栋栋红瓦别墅在青山绿水间伫立, 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当地的贫困农民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初步实现脱贫,而这一切都源于六都寨镇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

该镇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一手紧抓脱贫攻坚工作,一手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目标,做优产业,做强项目,务实、有效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新增规模养殖场2个,新增农民合作社11家,旅游公司1家;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龙回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到位资金1000万元;引进了投资8000万元的大东山滑翔基地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国家飞行小镇;魏源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通过省、国家两级验收;预投资5500万元的“同心圆”市民文化广场进入可研阶段。该镇产业扶贫呈现新气象,引领全镇村民奔富路,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使这片厚重的古镇热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六都寨镇扶贫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之中,各扶贫工作队,镇辖各部门、镇村干部必将切实开展扶贫攻坚行动,达成脱贫摘帽的目标。下一步扶贫攻坚摘帽的重点工作是如何有效凝聚脱贫合力,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并从配优配强扶贫工作力量、优化细化考核机制、抓细抓实各项具体工作针,对贫困户住房条件、教育扶贫、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开展。”六都寨镇党委书记罗少文说。

(诗珈 阳琼 芳艳 若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