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沿引领”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02-21 09:16:1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全域,农村人居环境,巴渝民居,农村环境,环境综合整治

“快看,越来越漂亮,这就是我的家乡!”三年没有回老家了,近日,重庆姑娘李莉第一次带自己的广州老公回娘家过年。高铁刚刚入渝,两人便被窗外的田园风光深深吸引。“那些屋舍就是本土特色文化吧?”老公指着一排排青砖白瓦的农房问。“对,这是重庆特色的巴渝民居。”李莉的话语溢满自豪。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不仅有网上爆红的城市魔幻建筑风景,大山深处的乡村,也在“以‘五沿引领’推全域整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生着从山区到景区的渐变。

家住巴南区二圣镇中坪村的村民陆建国,今年冬天每隔一周就要洗一次澡。这要是往年,一到冬天,他不仅不洗澡,连内衣都很少换。“冷得很嘛!”老婆催,他就这样推诿。为何今年他突然变得“讲究”了呢?原来,2018年他家享受政府补贴,新改装了卫生厕所。

陆建国家里以前是臭烘烘的旱厕,现在,卫生间里不仅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洁白的蹲便器,四周墙壁还贴上了亮铮铮的白瓷砖。虽然家里不富裕,怕冷的陆建国还是在卫生间安装了浴霸。不管外面多冷,进卫生间洗个热水澡,周身都暖和起来,这让他感觉很幸福。

自从家里有了卫生厕所,现在,陆建国不仅个人卫生“讲究”了,还渐渐开始注重家庭卫生。农活做完了,不用别人提醒,他就开始扫院子、擦门窗,将屋里的牲畜与人员活动场所分开。邻居们看到,都夸奖他要变成城里人了。

陆建国的改变仅仅是重庆农村的一个缩影。据悉,2018年,重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卫生厕所42.9万户。2019年,还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7.5万户,让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

同时,全市还将大力推动文明风尚进农家,引导村民养成“三定三勤三看”的生活习惯,即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干净与否,让乡村风貌由内而外持续发生转变。

为提升农村环境全域风貌,2019年,重庆还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主要任务是:扎实开展“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即沿高铁两线以农房风貌改造、特色产业带构建、站内外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融入地域特色文化和主导产业元素,打造“高铁文化景廊”;

沿高速两旁以农房风貌改造、垃圾治理、广告牌整治、秸秆露天禁烧、“四旁”地绿化、产业带规划为重点,打造沿线绿色产业带,打造“高速生态走廊”;

沿江两岸以农房风貌改造、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生态屏障建设、码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打造风光四季各异、两岸美景如画的“沿江山水画廊”;

沿旅游景区周边以庭院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广告牌整治、景区公厕提升、特色民俗示范村庄打造为重点,打造“巴渝生态游廊”;

沿城郊环线以违章建筑整治、垃圾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广告牌整治、乡村公交招呼站治理为重点,防治工业垃圾、城镇垃圾下乡,推动城镇公共设施和服务向乡村延伸,打造“城乡融合发展门廊”。

不久后,重庆的山区将变成景区,大山深处,一个个乡村将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迎接建国70周年到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