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徒步3小时,扶贫干部“急行军”送树苗

发布时间:2019-02-20 08:54:38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吴擒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苗木,急行军,扶贫工作,树苗,风雪

2月17日傍晚,长阳县鸭子口乡古坪村,气温骤降,雪子唰唰落了下来。

“这李子苗才运到,可不能冻死呀!”县民政局12名扶贫队员与村干部决定,2月18日一早开始“送苗行动”,将这批苗木以最快速度,送到村民手中。

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干部周刚介绍,古坪村山大人稀,产业底子薄,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去年8月,县民政局广泛征求村民和林业专家意见,敲定了发展500亩巫山李子。2月17日下午4点,第一批13000余株幼苗,抵达海拔近千米的村委会。夜幕降临时,路面已结上两厘米厚的“牛皮凌”。

“没想到开春了,降温降雪还来得这么急。”村支书吴术军有些懊恼。

“这批幼苗是村子致富的希望,决不让一根苗子冻伤、冻死。”见吴术军连连叹息,扶贫干部们现场立下“军令状”。

经过安排,众人分成两个“送苗队”:第一队,在村委会分送已到的苗木给2、3、4、5组;第二队,驻村第一书记刘玺和扶贫队员周刚向山下进发,到随母溪接收第二批7000株苗木,就地分送1、6、7组。“记得回家放在暖和的屋子里,别让幼苗冻坏了。”18日早上7点多,村委会前的发放点人来人往,附近的村民接到小组长通知后结伴而来,干部们一边将苗木装进老乡的背篓,一边仔细叮嘱。

另一队,刘玺和周刚动身下山。车刚开出两百米,便在“牛皮凌”上左右“跳舞”,两人决定下车步行。原本开车只要40分钟的路程,两人穿雪林、踏冰凌,3个小时左右,终于走到随母溪六组组长刘足生家中,一双鞋早已糊满泥,重了两三斤。下午6点,终于等到在风雪中姗姗来迟的货车,顾不得天黑,两人开始分送7000株苗木。

截至18日晚7时,三分之一的苗木已分送入户。吴术军说,苗木会尽快分发,因雪大暂不能分送到户的,村里统一运进屋内,垫上牛皮纸、盖上油纸避寒。

编后

编完此稿,心里暖暖的。那风雪中分到村民手中的木苗,愈显珍贵和可爱,它们孕育着山村致富的希望,也见证了扶贫干部对群众的浓浓深情。都说风雪之中见真情,是的,只要广大干部心中有群众,时刻惦记着群众,用真心、动真情,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就会得到百姓的认可,精准扶贫工作就一定能落到实处见成效。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杜强 覃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