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79个“扶贫车间”带动超万人就业脱贫

发布时间:2019-02-19 09:30:52 |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车间,扶贫模式,就业困难,就业岗位,离土

离土不离家 进厂不进城

全省279个“扶贫车间”带动超万人就业脱贫

近日,2018年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评选结果揭晓,朝阳市“建设标准化扶贫工厂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入选地方就业创新事件。作为我省打好就业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目前全省各地已建成“扶贫车间”279个,累计带动就业135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15人。

为解决部分农村贫困劳动力出门打工不便的问题,朝阳市创新脱贫攻坚工作举措,依托企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和集体建设用地等村集体资源建设标准化扶贫工厂,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标准化扶贫工厂采取政府主导、金融扶持、村企共建、贫困户收益的“四方联创”扶贫模式,由各县(市、区)劳动就业局免费培训操作技能,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推动农村闲散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使贫困户能够“离土不离家、进厂不进城”。

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2018年,我省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完善技能补贴,将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畴,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岗位补贴和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对“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根据签订劳动合同期限,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30%至50%给予岗位补贴。各地结合自身产业特色新建“扶贫车间”110个,将就业岗位从城镇送到乡村,让农村劳动力变身产业工人,带动231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记者徐铁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