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为澜沧县老达保村带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02-18 09:43:43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李奕澄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文化扶贫,达保村,澜沧县,牡帕密帕,快乐拉祜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歌儿唱起来,蜜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时,村口吉他伴奏下的《快乐拉祜》萦绕耳际,风光秀丽、生态良好的老达保就这样印在了人们记忆里。

老达保是典型的拉祜族村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这个拉祜山乡目前初步建成了“户户是加工坊、楼楼是展销点、个个是文化人”的特色文化庄园。寨子里有一半多的人会弹吉他,老老少少都爱唱爱跳。

2006年以前,老达保村年人均纯收入仅1715元。近年来,澜沧县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帮助老达保的村民们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快乐脱贫,人均年纯收入已达到5000多元,村民们开始享受着文化扶贫带来的甜美生活。

老达保艺术团团长李石开介绍,目前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有两块,一块是旅游带动下的餐饮客栈,另一块就是已经声名鹊起的拉祜歌舞表演。

自从景迈机场通航以后,每逢节假日,老达保都会迎来旅游热潮。春节期间,老达保共演出10场,吸引2100多游客观看,门票收入73875元。李石开告诉记者:“演一场能有上千、数百元的收入,对村民增收的帮助十分明显。几乎每家每户都参加了艺术团,所以大家平时该干什么干什么,只要说看表演的人来了,吼一声,大家立马从田间赶回来,换上衣服就登台献艺,生产、表演两不误。”

从过去贫穷闭塞到如今的欣欣向荣,老达保已经彻底改变了过去“交通基本靠走、喝水基本靠背、通讯基本靠吼”的落后面貌,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记者 李奕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