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弹奏扶贫“协奏曲” 唱响脱贫“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4: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月娥 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清江浦,协奏曲,最强音,扶贫资金,弹奏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脱贫,家里经济状况也逐渐好转。”日前,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乡邱庄村村民盛万香感叹道。

2018年以来,清江浦区出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农村重点低收入群体和重点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吹响扶贫攻坚“集结号”,科学谋划今后三年脱贫攻坚行动方向,重点聚焦建档立卡弱势群体,通过阳光监管、凝聚合力、项目引领,确保2019年底高质量完成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阳光监管,助推精准扶贫再上新台阶

“大姐,您家精准到户项目收益如何”“大爷,上次您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没有”……2018年8月,在清江浦区5个经济薄弱村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时和群众聊上几句,不时又掏出本子记上几笔。

这是清江浦区委巡察办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活动,聚焦扶贫领域“四大问题”,即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执行走样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推进扶贫工作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重拳出击,压实责任,提升作风。除此以外,该区将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加强对扶贫领域的阳光监管,让扶贫工作发生了从“蜻蜓点水”到“扑下身子”,从“走个过场”到“谋求实效”的根本性转变,为决胜扶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以来,清江浦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各方履职尽责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通知》《“阳光扶贫”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进一步明确扶贫各方责任,规范扶贫举措落实,对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工作中的违规行为,实行严厉问责,倒逼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真抓实干。截至目前,“阳光扶贫”系统共有1260名帮扶责任人结对2147户低收入农户,入户走访率均达99.6%以上。

凝聚合力,织密社会扶贫兜底保障网

潘昌华家庭是城南街道福田村挂钩帮扶的低收入户,妻子任树华身体不好,儿子潘聪几年前患病花去医药费十几万元,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福田村“两委”针对潘昌华家的情况,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帮扶政策,2017年为潘聪申办重残救助生活补贴580元/月、免费药每年3000元;一方面安排潘昌华在村安置小区打扫卫生,每月工资1000元。因这两项,潘昌华家庭达到了脱贫标准。为进一步提高潘昌华家生活质量,福田村“两委”帮助潘昌华开了一个小杂货店补贴家用。谈起如今的生活,潘昌华心怀感激地说:“家里的生活有了希望、有了盼头!”

为凝聚扶贫工作强大合力,清江浦区出台《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统筹政策、社会等各方资源,筑牢保障救助底线,积极开展区人大“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区政协企业家委员精准扶贫行动、区工商联“千企帮千户”行动。截至目前,为418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代缴基本医疗保险87.927万元,资助1593名建档立卡困难在校生292.38万元,募集各类社会扶贫资金100余万元。

项目引领,推动扶贫资金发挥大效益

清江浦区立足区情,科学规划扶贫资金使用,统筹谋划项目实施,全面推进直接到户项目,大力实施强村项目,重点推进统筹带动项目,切实增强低收入户和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黄码镇三乐村是市定经济薄弱村,市第二人民医院挂钩帮扶。经统筹谋划,三乐村培育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引进市场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培植产业大户,重点抓好草鸡养殖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前期投入8万元,协调资金18万元,完成草鸡养殖基础建设和草鸡引进,并与该村签订长期供蛋合同。截至目前,三乐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养鸡场安排16名贫困人员从事收蛋、打包等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清江浦全区共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的1248个一般劳动力发放直接到户项目资金199.68万元,其中实施种植业农户634户,养殖业农户57户,其他行业农户63户。在姚湾村和大黄村分别投入资金200万元和130万元,购买颐高广场和花漾城的商铺,每年分别收益10万元和6万元,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武墩镇、城南街道城南村分别投入资金121万元和200万元购置门面房,收益用于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月娥 丹丹 以娟 轶琳 青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