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搬迁群众成“上班族”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7:23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张星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上班族,车间,东川区,群众,看病

春节假期刚过,昆明市东川区对门山世纪铜城、起嘎搬迁点骄阳似火,距离家门口不到100米的培训车间,一阵阵农家妇女爽朗的笑声从里面传来。

清洗藤条、捆绑……几十平方米的车间里,20个人围坐在一起,技术员手把手地教,大伙一遍遍地学。

李芝梅今年51岁,她抬个小板凳坐在车间的角落,认真地记录着工艺步骤,时不时用手比画两下。去年12月,李芝梅全家搬到起嘎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过来后,儿子、儿媳去外面打工,我一个人闲在家里没事做,年龄大了也去不了哪里。这不,正发愁的时候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学个手艺能赚点钱,真是太好了!”即将成为“上班族”的李芝梅非常高兴。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东川区在引进“藤椅编制扶贫车间”项目的同时,采取定向培训模式,让群众有针对性地学习技能。

东川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编制技巧时,从易到难,让学员逐渐上手完成编制,这种模式可以免除他们害怕干不来、干不好、知难而退的心理,而且在家门口既可以照顾老小,又可以通过劳动获得收入。

“我家之前住在汤丹镇大地坡村,村里大部分房子属于老土墙的瓦房,夏天特别炎热,冬天又透风,山大沟深,什么庄稼都种不出来。”李芝梅说,搬到起嘎后,80平方米的新房干净舒适,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买菜、看病、出行等也都非常方便。

东川区锁定农村适龄劳动力家庭“户均转移就业1人”的目标,针对老龄户、大龄户、青年户、难就业家庭户等不同类型,分类施策采取就业帮扶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增收。随着一个个扶贫车间开起来,李芝梅和其他农户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记者 张星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