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喜迁新居笑脸扬

发布时间:2019-02-15 09:47:3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董新英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新居,新房,绥中乡,学习桌

  “住上新房真高兴”。 本报记者刘心杨摄

换炕席、扫屋子、贴春联、挂福字,张罗备年货……记者走进绥棱县,感受着贫困家庭住上新房的新年新味。他们说,这个大年在新房里过,格外暖和。

在绥棱县绥中乡海林村,记者第二次走进李海龙家,进的是2018年5月李家盖起的新房。院落整齐,一块“文明脱贫户”的标牌很惹眼。

“家里一位老人,两个孩子,大女儿上大学了,儿子读初中,我和媳妇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依靠政策,盖了新房,自己没添多少钱,一家五口就住上了这么宽敞的大房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来越好了。”李海龙说,“安装了烧炕锅炉,一天烧一回就觉得非常暖和。”记者注意到,李海龙用心给儿子准备了一个折叠的学习桌。“一直想给孩子一个独立的学习课桌,我在网上学做的,儿子可喜欢了。”李海龙憧憬着自家人的新年新景。

从李海龙家出来,记者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曲民的带领下,走进了贫困户孙安君的家。“这家两位老人,两个孩子,家庭负担挺重。”这是曲民经常走访的一户人家。孙安君告诉记者,他家房子被鉴定为C级,受益于扶贫政策,他将老房子进行了维修。“房盖是新换的,窗户、门、棚顶都是新做的,整个房子还做了外保温,里面刮了‘大白’,全家住着很舒心。”孙安君说,现在大女儿正在黑龙江林业卫生学校上学,这还得感谢曲书记。当时孩子辍学在家,曲书记说让孩子去考卫校吧,对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出来还好找工作。孩子去了一学期了,学得挺好。

绥中乡乡长高永利对记者说,2017年,乡里改造房屋的力度大,当年共计改造388户,其中贫困户达到199户。2018年,绥中乡危房改造261户,两年合计改造600余户,危房已经全部消灭,全乡范围内的住房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贫困人群住上暖屋子,这个乡采取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先行担保、施工方垫资的方式,村民不用先掏钱就可以入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资金难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采取四级质量监督,确保住上真正高质量的暖屋子。

在克音河乡向荣村幸福大院,63户住房困难户住在这里,村党总支书记刘峰带着记者走了几户。刘凤山今年62岁,2015年住进幸福大院。“在外打工20多年,没有房子,回村住进了幸福大院,炕席都是刘书记给买的,进户的时候搭个炉子买个锅就齐活了。”刘凤山告诉记者,他在原来的宅基地自己种了黏玉米,收入3000多元,他本人在村里烧锅炉、看屋子,赚了1.5万元,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在分红大会上领了一笔钱,现在日子好了。

“我带你去最困难的一户,老爷子叫赵志,今年73岁了,家里5口人最有劳动能力的就是他。”跟着刘峰的脚步,记者走进了赵家。赵志说,我家以前是土房,都快倒了,当初幸福大院刚盖的时候,我还不想来呢。儿子患有股骨头坏死,儿媳妇智力残疾,有个孩子读初三,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家里缺乏劳动力。住进幸福大院后,一家老小最大的取暖问题解决了。“这屋子多暖和,我当上了护林员有收入,儿子依靠医疗扶贫政策今年做了换股骨头手术,我在合作社还打点零工。”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赵大爷一家喜上眉梢。

走出幸福大院,红灯笼亮了,窗上贴的大红福字预示着,年味有了,新春的脚步近了。  记者 董新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