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一个小山乡的突围

发布时间:2019-02-14 16:58:30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杨世丹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秋炉乡,景宁畲族自治县,山乡,景庆古道,山水

古道登山、冬泳接力、乡道骑行、魅力球赛、溪流野钓、浪漫露营……不久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一场乡村运动会火热举行,吸引了浙闽两省三县2000多名游客前来,秋炉运动小镇训练基地也随之正式揭牌启用。

秋炉乡位于景宁西南部,处于瓯江支流上游,毗邻庆元县和福建省寿宁县,距景宁县城70公里、庆元县城74公里、寿宁县城54公里,是浙闽两省三县中心地带。

为何有这么多人跑到这片山乡游玩?它的魅力何在?日前,记者赴秋炉乡探寻这个偏远小乡的突围路径。

我们从景宁县城出发,山路崎岖,绕行70多公里山路到达秋炉乡。在这里,一条清澈的秋炉溪贯穿9个自然村,森林覆盖率达82%。蒙蒙细雨过后,秋炉乡“景庆古道”云雾缭绕,古朴的青石板,虬枝交错的古树,凸显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愁:好山水无人问津

地势偏远、山路崎岖、一多半行政村散落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秋炉乡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老少边穷地区,从前村民仅靠“一把锄头”艰难地维持生活。

“我们也尝试过种植果蔬,但由于种植面积稀少,形成不了规模。”说起前两年的窘迫困境,60岁的秋炉村党支部书记周成亮感慨道,“村民也尝试过养殖鸡鸭,结果村里环境脏乱了不说,由于山路偏远,销路也成了问题。”

一次次艰难曲折的尝试后,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据统计,这个总人口不过5000人的小乡镇,有85%以上的人口外出务工。有一段时间,外面的姑娘都不愿嫁到这里。

空有一方好山水,却无人问津,难以发展。面对困境,如何突围?2018年初,秋炉乡党委书记陶幸圣在景宁“大赶考”的目标陈述会上定下目标,借助好山好水好资源,将秋炉乡打造成丽水首个综合运动小镇。

乡党委、政府认为,眼下平民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渐成主流,利用好秋炉的好山好水,融合多种形式的休闲运动项目,既能避免发展单一运动项目带来的同质化竞争,又能利用户外运动群体对距离不敏感的特点,规避区位劣势,实现赶超跨越发展。

破:好山水护好用好

如何确保这一次能成功突围?乡里决定,从“扮美”乡村开始。2018年1月,小镇拉开了环境整治的序幕。

村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到频频点赞、主动参与,不断有人加入整治队伍,仅仅用了8个多月,全乡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整治“脏乱差”点位1700多处,在极大改善乡环境的同时,也为运动小镇建设腾出了空间。

曲折蜿蜒、幽长无尽的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就坐落在秋炉乡,是一条不可多得的天然驴道。乡里因势利导,广邀县内外各类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实地勘察。四面八方的驴友给秋炉乡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乡里一一记录下来,并邀请县体育局负责人和驻镇规划师实地察看指导。

这里的变化一点点展开,建设也层层推进,户外运动小镇渐渐有了样子。如今,旅游集散中心,古道登山、冬泳训练、水上运动、越野骑行、露营以及乡村运动俱乐部,笼式足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场地都已建成。

赞:好山水成聚宝盆

场地建好了,但一开始很多运动俱乐部不愿意来,乡里就挨个上门邀请他们来体验。

“体验后,许多人爱上了秋炉乡,现在只要一听到秋炉乡办户外活动,团友们都争相报名。”陶幸圣说。

过去一年来,秋炉乡成功举办了古道登山、冬泳、垂钓、越野骑行等系列赛事,让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体验“运动激情”,还带动了当地旅游接待、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销售等。仅在一场乡村运动会上,一个村的“景宁600”品牌高山农家米就销售了5000余斤,不少高山生态农产品一度脱销。在依靠生态致富的路上,秋炉乡实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围。相信,后面的路,他们会走得更扎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