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电商扶贫“老供销”趟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2-11 09:45:59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张婷 通讯员 郎卫国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电商,朔州经济,助农增收,贫困村,国家队

原标题:依托品牌优势,搭建全新销售网络,助农增收致富——电商扶贫“老供销”趟出新路子

在山西,近年来,地方政府、电商平台都在努力探索着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径——电商扶贫。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曾经“山货”无销路、卖不出好价钱、农民不能致富等诸多问题得到缓解。

不过,电商扶贫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却不易。怎样开拓新市场、拓展新渠道,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这些,都考验着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

依托健全的农产品体系和网络优势,省供销社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本土优质农特产品得以远销,品牌工业品顺利通过农村“最后一公里”,成为我省电商助农脱贫的重要力量。

山西味道,让更多的人品味

用互联网架起一座从地头到餐桌的桥梁,农村电商让全世界尝到了山西的味道。

“网上订单蹭蹭地涨!上线第一天,一个小时就突破70单,销售额近3万元。”山西富朔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李小平说,通过京东、淘宝、拼多多平台,他们将一批批羊肉、沙棘汁、小杂粮饼干等特色农产品卖出了大山。

线上接单,线下原产地当天发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经过挑选、装箱后被搬上卡车。为推动优质农产品出山,朔州市供销社线上线下齐发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右玉羊肉的味道真不错,没有羊膻味。”

“麻油打开一闻,油香飘逸,味道馋死人!”

……

一条条好评是对山西特色农产品最大的赞美。

在吕梁方山县,中药材、沙棘汁、野木耳、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美誉全国,可是多年来销售渠道单一,农民增产不增收。吕梁市供销社积极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以发展电商为切入点,发挥供销社品牌优势,构建农村销售网络。

方山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自去年8月运营以来,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集人才培训、产品体系规划、农产品上行、服务外包等一系列服务,使乡镇物流覆盖率达到100%。除了淘宝、京东,还对接了拼多多、天猫、唯品会等数十个电商平台,目前已有12户电商企业入驻。

在忻州市五台县台城镇,最早“吆喝”电商能致富的,不是政府和企业,而是当地农民。

“我自己有30亩地,打算都种杂粮,把产品挂在平台上,一亩地下来能赚2000元。”台城镇高家庄村老王头儿的热情在冬日未减半分,言语里透着自信和欢喜。

三年前情况可没有这么乐观。过去当地农户种植的小米、土豆、红薯等要想卖出去,全凭外省大车进村拉货,买方一口价,农户没有谈价的主动权。

这一切,在当地电商平台上线后出现了转机。经过两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1+N”模式,负责人李双龙介绍,“1”就是充分发挥五台县“供销e家”县级运营中心功能,“N”代表多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统一管理、统一组织、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路打开了,价钱也上去了,老百姓大胆搞起农业种植,如今家家户户都在算着增收账。

最近,台城镇政府与省供销社达成协议,2019年台城镇西沟八村1000亩20万斤优质小米得到帮扶包销,其中贫困村占到了5个,以前杂粮最多卖2.5元一斤,现在能卖到4元,帮扶行动覆盖了5个贫困村,602户贫困户,让907名贫困人口脱贫。

营销创新,让农产品更值钱

解决了农特产品卖得出去的问题,仍需面对农特产品卖出好价钱的问题。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一直是庄户人多年来的梦想。农芯乐的上线运营,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农芯乐是省供销社旗下农产品电商平台,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为山西农特产品寻找多元化销售渠道,提升附加值。

“每到一个节气,激活一款商品,推介一个县域……”

农芯乐推出“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载体,与山西悠久文化历史相结合,择优选取节气所代表的农产品借势营销,给每个节气配上一个动人的故事,邀请养生专家推介节气膳食,倡导应时令、按季节进补的饮食文化,助推鲜活农产品销售。

有了美丽的传说和进补方式,农产品“飞”出了山沟沟。去年夏天,阳高大接杏销售6万多斤,销售额32万元;立秋和处暑,贫困县的冬枣、黑糯玉米杂粮在网上热卖,线上销售冬枣和黑糯玉米共计15万元,第三方平台线上成交额近60万元……一年22场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带动120个专业合作社、3000户社员、近万名农户、200多家企业参展,销售各类农产品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山西鲜活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

“农村不缺好东西,关键要有渠道,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一方面以电商进贫困村为突破口,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电商网络,搞定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另一方面,借力供销电商‘国家队’优势,与全国知名家电品牌强强联手,打通一条适合农民实际需求的工业品下行快速通道,搞定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山西供销农芯乐董事长杨培龙道出了农芯乐电商扶贫的“秘密”。

一个多月前,农芯乐联合创维集团在忻州台城镇举办了一场家电下乡活动,把家电农资下行直销到农村。

“这次展销的家电近70款,工厂发货,物流直达,没有中间商赚差价,1988元就可以买到市场上近3000元的冰箱!”由于现场气氛热烈,负责人郭俊峰和记者交流基本靠“吼”。活动通过供销直销的方式,以“供销农芯乐+供销社+村‘两委’+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立体化精准扶贫。

物畅其流,让销售网络更有效

做电商,离不开物流。2018年省供销社启动了综合改革试点轮换,确定了20个贫困县,包含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省级重点推进试点县。目前,“一点多能、一社多品、一网多用”的物流配送体系初步成形,具有供销社优势的农村流通线上线下格局初具规模。

寒冷冬日,朔州经济开发区晋北现代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工地依然人头攒动,机械轰鸣。

建成后,这个物流园将成为晋冀蒙地区品类最全、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新一代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集仓储、加工、配送、农产品检验检疫、电子商务为一体,可解决上千人就业,促进种植、养殖业发展,带动上万户农民增收。

“虽然我们不沿边不沿海,但一定可以把现代物流业做起来,把成本降下去。”在朔州市供销社主任李悦看来,有了农产品物流园,可以通过分析交易信息,判断区域农产品供应关系,从而预测未来农产品价格走势,形成种植计划建议,避免产品滞销及价格波动。一方面有利于农产品溢价,另一方面能有效控制流通成本,把握市场需求,产品竞争力自然而然会得到提升。

“全省已建成贫困村电商网点3690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14个,村级体验店13000个,去年实现电商销售额20.2亿元。全系统电商累计销售贫困县农产品5500万元,培训相关人员超过1万人次。”省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姚中虎介绍,2019年将新建500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全省电商网点达到14000个,着力解决“网点多、销售少,中心多、盈利少”的问题,力争全系统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记者 张婷 通讯员 郎卫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