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扶贫见闻:“旅游活县”让贫困村民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9-02-03 10:1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联波 唐明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游客,旅游发展,旅游目的地

湖南东安扶贫见闻:“旅游活县”让贫困村民鼓起钱袋子

  山民正在杀年猪犒劳自己。 刘联波 摄

中新网永州2月2日电 (刘联波 唐明登)“这头家猪养了一年,今天杀了庆祝丰收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月2日,在湖南永州市东安县舜皇山管理局塘家工区,60岁的贫困户伍征国一大早就把扶贫工作队员和村里贫困户请到家中杀年猪、吃杀猪饭,大家围炉把酒言欢,共叙好年景。

东安县塘家工区位于越城岭中段的深山之中,是该县38个贫困村之一。在海拔800余米的山腰上,分散居住了70余户人家。伍征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人,父母年迈失去劳动力,爱人久病在身,先天性残疾的弟弟跟着一起生活,两个女儿刚刚参加工作,家里就指望着他一个人养活。

东安县是湘桂经济文化旅游圈上的桥头堡,系中国首批命名的“武术之乡”和中国首个“德文化之乡”。境内有全国唯一以帝王名字命名的千古名山·舜皇山、“潇湘十景”之一的“香潭渌水”、禅德胜地沉香寺等自然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可谓村村有景,处处可游。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说走就走、快去快回、自助自理”的微旅游,推动旅游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民旅游、全域旅游”转变,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

塘家工区的塘家梯田以纵横开阖、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惊艳于世,众多游客不辞遥远前来观光、徒步、采风。昔日“僻野穷乡”的塘家梯田变成了人们争先一睹的“世外桃源”,也给村民带来无限商机。

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山民们借旅游发展之风,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做起了旅游服务。手脚勤快的伍征国转行做导游,并把采集来的山笋、野菜、野果、菌类进行加工出售,很受游客青睐。

“现在旅游火了,游客多了,赚了不少外块,山货也卖了不少,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脱贫没有问题啦!”谈起发展微旅游带来的甜头,伍征国笑得合不拢嘴。

性格爽朗、热情好客的山民伍玉国做起饮食服务,他烹制的土鸡土鸭、山野菜肴因取材地道、收费公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尤其他自家熏制的紫云腊肉更是成为招待各方游客的招牌菜。

“现在腊肉卖50元一斤,一年卖五六百斤不成问题,算起来有3万至4万元的收入。”伍玉国说。

山民卿美珍家住半山腰上,一条麻石小路蜿蜒向上直达家中。2018年,她在家里打猪草喂养了四头土猪,这些生态养殖、肉质细嫩土猪,被一名前来旅游的广州老板高价买走。去年,卿美珍仅养猪收入就达2万多元。

年后,卿美珍准备开农家乐,推出本地特色菜招待游客。“制作成生态宴,让游客大饱口福。”卿美珍还准备开发本地农特产,加工成伴手礼,做成旅游商品,让游客有玩、有吃、有带、有住,还可以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屋外艳阳高照,屋内暖意浓浓,发展乡村旅游,民众增收致富,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展现在东安贫困村民眼前。

“党和国家政策好,乡村旅游来势好,我们山民自己也得加把劲,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一位驻村扶贫干部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