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整合资金、人员力量做好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1 09:09: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扶贫资金,整合资金,扶贫项目,空壳

新华网济南1月17日电 2018年,山东省烟台市赴莱阳市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坚持“抱团扶贫”理念,奋勇担当、积极作为,取得显著成效,共帮助2800多户3900多贫困人口脱贫。

本着“帮到莱阳就是帮”的理念,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共享信息、相互支持、抱团扶贫。召开集中观摩座谈会5次,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培训3次,赴沂水、兰考考察扶贫工作1次,挂职干部每季度撰写一篇工作总结,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记实制度,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为破解产业扶贫项目规模小、运营难、效益低、风险高的难题,提高扶贫产业项目整体效益,整合各级扶贫资金460万元,在谭格庄镇北罗家疃村集中建设高效蔬菜大棚项目,创新提出“五权分置”运作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模式,即将项目实施权、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监督权分别设置,项目实施权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形式进行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所有权归全市4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所有,经营权委托当地龙头企业,受益权属于贫困群众,监管权为农经管理部门,从而确保运作规范、资产安全、收益稳定。项目占地72亩,共建设9个高效果蔬大棚,保证了扶贫资金年10%以上的受益率,46个项目产权村每村集体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30多个村摘掉集体经济“空壳”的帽子。(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