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技能扶贫显身手 去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2.89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1-21 09:06:21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黄继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家庭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家庭,贫困家庭,技能鉴定

原标题:江西省技能扶贫大显身手 去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2.89万人次

368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4.88万贫困人员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去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技工教育服务功能,协同推进扶贫与扶智,技能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年来,我省通过技能扶贫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2.89万人次,投入2.29亿元。

去年以来,我省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对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实习和就业。截至目前,全省共招收368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我省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和生活补助等扶持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地区学生家庭经济负担。2018年我省技工院校助学金资助4.39万人次,资助金额超过4393.5万元;免学费资助18.49万人次,资助金额1.85亿元。

我省坚持以技能培训为重要抓手,搭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引导省内技工院校主动承接贫困劳动力培训项目,提高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家庭人员,落实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并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去年以来,我省累计为4.88万贫困人员免费提供互联网+现代农业、养殖培训、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同时,对参加技能鉴定的贫困劳动力,降低考核鉴定收费标准或实行免费。其中,对初级鉴定合格人员,每人补贴220元。

此外,我省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大力支持贫困县技工学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各技工院校还成立专门扶贫工作领导机构,与深度贫困县对接,制定技能脱贫行动方案,加大技能扶贫力度。(记者黄继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