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1300万人 人社部:今年超1500万人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4: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金慧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人社部,新增就业,创业服务机构,零就业,就业服务

1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月16日讯(记者 金慧慧) 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六年超1300万人,预计2019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如何解决新增就业?

“突出实施就业优先主线,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连续六年超130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降至近年低位。据人社部对100个中心城市的监测统计,2018年求人倍率(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比)保持在1以上。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持续上升,预计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34万,再创新高。

“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邱小平表示,稳就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稳”中排第一位,人社部将全力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稳定。

企业稳定发展是就业最大保障,人社部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最多可返还50%,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的最高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人社部将精准施策,组织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国务院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对象为大学生,对于自主创业毕业生,人社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向毕业生开放,通过兜底帮扶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就业。

农民工提前返乡引发关注,人社部监测结果证实了这一情况。邱小平指出,提前返乡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家里原因,有的是家门口就业岗位增加,还有部分返乡创业,也有一些受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但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

今年正月初八,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启动“春风行动”,重点服务农民工就业。人社部将加大扶持有技术、有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

此外,人社部还将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及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放宽企业职工申领技能补贴条件。及时兑现失业职工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