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主动摘掉贫困帽 自强闯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9-01-17 10:13:40 |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闫秀芹,贫困户,80后,肌肉萎缩,认真学习

8年多来,她不离不弃,照料瘫痪丈夫,独自挑起家庭重担;3年间,她奋力打拼,创业致富,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如今,她富了不忘乡邻,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贫困乡亲走上脱贫路。她就是“中国好人”、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脱贫户闫秀芹。

16年前,“80后”姑娘闫秀芹与邻村的游计永结婚,儿女双全,日子和美。然而,2010年,游计永因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此后,整个家庭重担全部压到闫秀芹的肩上。“以前是丈夫撑起这个家,现在该我顶上了。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肯定要继续过下去。”这么多年来,闫秀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家务、送孩子上学,还要挤出时间种地、养殖、打零工,维持全家的生计。她的丈夫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也没有因长期卧床而肌肉萎缩,并且重新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如果不是秀芹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早就活不下去了。现在,我就希望能早点站起来,替她分忧。”游计永告诉记者。

2015年,闫秀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利用扶贫资金养了6只羊,还到游集街上的一家美容店打工。闫秀芹认真学习,很快掌握了美容护理技术,成为优秀员工,收入不断提高。2016年初,闫秀芹所在的美容店准备转让,她就向亲朋借钱盘下了这家店。经过一番辛勤付出,美容店很快顾客盈门。

收入稳定了,债也还清了,闫秀芹开始琢磨着主动摘去贫困帽。她时常感慨:“多亏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俺家才顺利渡过难关。现在俺有钱了,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负担了。”有村民曾劝她:“别人想当贫困户还当不上呢,你竟然要主动摘帽,太傻了。”可闫秀芹坚决地说:“人穷不可怕,但不能志短,俺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决不能因为要当贫困户而欺骗政府。”2016年12月,闫秀芹郑重地向村委会递上脱贫申请书,很快拿到了脱贫光荣证。

“俺希望靠着自己的手艺,帮助更多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2017年起,闫秀芹带着她主动脱贫的典型故事走村串户进行宣讲,激发了近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灵璧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源泉。2017年8月,闫秀芹牵头成立了“精神扶贫志愿服务队”,组织村里的热心人,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房屋,料理家务,并开展精神方面的引导,激发他们的脱贫信心,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年轻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在闫秀芹的帮助下,27岁贫困户解红也开起了一家美容店。闫秀芹跑前跑后,帮她布置店面、介绍顾客,还经常分享美容技术。如今,解红的美容店生意红火,她也想着申请提前脱贫。

去年以来,闫秀芹免费开办了4期美容培训班,免费发放培训资料500余份,周边8个乡镇200余名贫困群众受益。“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导更多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闫秀芹真诚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