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扶贫成绩单:探索“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1 16:08: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沈秋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阿里扶贫成绩单,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沈秋)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河北召开,《阿里巴巴脱贫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期发布。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脱贫工作列为集团战略业务。报告指出,经过一年探索,阿里巴巴脱贫工作呈现出“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特点。

在可持续方面,阿里脱贫基金志在探寻脱贫工作的长效机制,授人以渔,帮助贫困县培育“造血”能力、增强自我发展动力。超过26万人次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资助,影响超过5万学生改变命运;逾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

在可参与方面,借助于阿里经济体的平台和能力,连接更多的社会角色、千千万万的人,共同参与到脱贫事业中去。5亿人次通过蚂蚁森林植树76万亩,创造18万人次绿色就业岗位;1亿支付宝用户与巴东、宁陕、元阳三县女性结对,支持她们上学和看病;180万商家、4.2亿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双平台进行公益捐赠,累计已帮扶贫困人口超774万人次。

在可借鉴方面,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基于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止于具体脱贫项目的“一县一策”,更关注从中探索和总结,形成经验、模式和方法论,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借鉴参考。151个国家级贫困县接入“兴农扶贫”电商协同网络;诞生超1000个农产品品牌,超过3亿件包裹从贫困县进出;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1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