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大爱暖巴山——中国工商银行对口帮扶南江县纪实

发布时间:2019-01-08 11:14: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岳旭东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项目,南江,贫困,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从1995年至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对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进行定点扶贫,在产业发展、金融帮扶、公益资助等方面助力南江县的扶贫事业。

模式引领 书写产业发展致富经

1月2日早上,在南江县城做餐饮生意的张静来到位于东榆镇桥坝村安家坝黄羊养殖小区的孙虎家,一口气采购了10只黄羊。今年42岁的孙虎一边招呼工人装车一边说:“我们山区养羊条件好,单靠借羊养羊不仅能脱贫,还能发‘羊’财致富呢!”

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开展黄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开展黄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孙虎所说的“借羊”,是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帮扶合作启动的黄羊精准扶贫项目中的“借羊还羊,扶持发展”模式。该模式中,由工商银行出资在当地黄羊养殖龙头企业购买优质能繁母羊,经贫困户申请、村两委审批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由村集体与贫困群众签订“借羊还羊”协议,将黄羊“借”给村里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饲养,养殖收益归贫困群众所有,养殖两年后贫困群众再将所借黄羊“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借”给其他贫困群众饲养,滚动发展,所有捐赠羊只由当地保险机构承保,贫困群众养殖过程中黄羊意外死亡的保险收益归养殖户所有。对于没有养殖能力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以及愿意托管代养的贫困户,工商银行捐赠的能繁母羊由大户集中托管代养。这种产业扶贫模式直接惠及了134户贫困户856人,并间接使加入贫困合作社的3425人受益。同时南江黄羊是南江县重点发展的特色养殖产业,集体建设养殖小区县财政每平方米将补助500元,个人建圈县财政每平方米补助300元。

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开展黄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在南江开展黄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据南江县委副书记娄可伟介绍,在南江县实施的黄羊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借羊还羊”和“托管代养”两种帮扶方式,参与项目的1300余户贫困户每家每年可分红800余元,参与项目的贫困村集体每年分红1万元。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还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月工资2500元左右。部分贫困户还通过种植牧草出售给合作社及养殖大户、帮助打扫养殖场卫生、清运粪污等工作获得额外收入。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每年无偿向南江县捐赠550万元定点扶贫资金,开启“工行+政府+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仅2018年,工行使用415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用于南江黄羊养殖、食用菌种植、绿壳蛋鸡养殖等扶贫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受益贫困户超过1000户,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还通过党建扶贫项目,帮助南江县28个行政村改善党员活动阵地面貌,近5000名农村骨干党员接受到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2018年,工行南江支行全年发放贷款18814万元,其中支持定点扶贫县项目发展14678万元,为致富带头人投放个人贷款4136万元。工行四川分行大力支持,结合定点扶贫县实际提出了调整小额扶贫信贷产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帮助定点扶贫县招商引资、对贫困地区加速信贷审批、发放和给予贷款利率优惠等。积极开展扶贫地区财务顾问服务,通过多元化路径,开展投行业务,总行帮扶工作组就石墨产业、污水处理项目等招引有实力的企业到南江洽谈;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帮助特色农产品在工行“融e购”平台、“以购代捐贫困地区土特产品项目”等推介。

23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发挥金融行业优势,精准对接南江脱贫攻坚金融需求,倾情开展金融扶贫,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0多亿元,其中,投入4.82亿元支持巴桃高速公路建设,累计投放超过10亿元支持南江煤矿、南江煤电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投资4000多万元支持沙南路改造升级、南江自来水和天然气项目等。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