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荒山创业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1-04 10:09:34 |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彭世京,创业就业,花果山,果园,皖南川藏线

冬日里“皖南川藏线”上的游客依然很多。在这条旅游线路上的宁国“世京果园”农庄内,总能见到中等身材、脸庞黝黑的农庄主人彭世京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以前我家很穷,改革开放后才过上了好日子。我在家门口这片荒山上植树造林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就是要带领大伙一起改变贫穷面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彭世京说。

彭世京是宁国市方塘乡农民,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沟、绿化荒山、艰苦创业,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乡亲们走上富裕之路,乡亲们称他为“带头大哥”。他先后获得“省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省科技兴林致富示范户”“省农民创业带头人”“宁国市农村十佳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我承包了80多亩荒山,发展水果种植。用水泥砖垒了间小屋,用竹枝编了一扇门,以此为家,带着妻儿老小住进荒山沟,决心苦干一番,要将荒山变成‘花果山’。”彭世京说,创业伊始,荒山上没路没电没水,他通过筹措资金,修通了1.6公里机耕路,并请来电力水务部门架上电线、接上水管,解决了供电用水难题。由于荒山土质太“瘦”,他从附近学校、乡政府,甚至是养殖场,拉来农家肥改良土壤,并向农林专家和老果农请教果树种植技术。在他的辛勤耕耘下,昔日杂草丛生、一片荒凉的小山沟,终于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花果山”。

近年来,随着“皖南川藏线”的开发升温,自驾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彭世京开始投资兴建了集休闲度假、小型会议、拓展运动、健康养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因地制宜地开辟了桃园、李园、梨园、桑葚采摘园、甜柿园、野生猕猴桃长廊,并对破旧牛栏进行创意改造,使之成为牛栏茶吧。他还将特色水果采摘、民俗节庆体验、特色小吃品尝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了“皖南川藏线”上一道独特的旅游风景。

如今,彭世京在方塘乡流转的500余亩荒山上,种植了150多个品种的林果。他通过创建“世京果园”休闲度假山庄,形成了以世京果园为龙头,集名优水果、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千亩水果生产基地。在彭世京的带动和帮助下,周边300多户农户养殖土鸡、种植水果、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其中210户村民实现了脱贫。

“现在我正在做的,不断发展壮大世京果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让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彭世京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