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发布时间:2019-01-01 09:03:29 | 来源:二更 | 作者:二更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高山茶,茶叶,村民,养鱼,致富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桂林村高山环绕、地势险峻,是种植高山茶的绝佳地带。“我们这个村是整个岭南地区茶鼻祖,种茶我们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桂林村土生土长的欧佰友70多岁了,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种茶、制茶好手。

高中毕业后,欧伯就回到村上当村干部。那时,村里的茶叶种植比较粗放,一家人一年才收十几二十斤茶,收益不大。欧伯不想再走老路子,于是租了30亩山坑田,建了桂林大队青山崆茶场,带领村民开垦茶山。他探索改变传统小而分散的种茶模式,引进优良茶叶新品种。“他们看到我们实实在在地做,所以他们后面就跟着我来做。”

一年年过去,茶叶销路逐渐打开。2007年,欧伯成立了桂林茶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茶农培训专业技术,创立村企业和品牌,引进机械加工设备自动化加工。他还与50多户贫困户签订茶叶收购协议,实现了从小作坊生产到企业规模化生产。

如今,欧伯的合作社年产茶15万斤,总产值2000万元。桂林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有75%的贫困村民脱贫。乡亲们发自内心感谢欧伯。但欧伯说,要做好茶不容易。他更希望年轻人跟他一起,把茶叶做好。

欧伯是幸运的。因为,并不是每一块土地都能四季常青。

“喀拉苏乡是丘陵地形地貌。这里的庄稼靠天吃饭,雨水充足的年份,它就能丰收;遇到旱年,它就减产,甚至绝收。”24年前,张秀从浙江金华来到新疆西北部的尼勒克县喀拉苏乡,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的美景和淳朴的村民,扎根于此。然而他发现,这里的乡亲们并不富裕——靠天吃饭,导致了喀拉苏的贫困。截至2017年3月末,尼勒克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2367户7771人。

经过考察,张秀发现喀拉苏的雪山蕴藏着纯净无污染的冷水资源,有天然的养鱼优势。他决定带着村民养鱼致富,成立新疆鱼水情农业有限公司。

“发展好了这冷水鱼养殖业,能创造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这个产业链包括冷水鱼养殖、渔家乐饮食文化,以及相关的乡村旅游活动开展。同时,我们也邀请当地的农牧民入股参与到经营中来。”

才一年多,养鱼场就初见成效。2017年11月22日,609户贫困户收到了第一笔分红,合计182.7万元。不过张秀想做的,还有许多许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和我们这些刚刚摘掉贫困帽的农牧民一道,努力挖掘更加多的致富项目。一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2020年前实现小康。”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制作单位: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