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先富带动后富你我本一家

发布时间:2018-12-27 08:56:45 | 来源:二更 | 作者:二更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楼纳,文静,玉树,宁波,医疗

   “你去哪里呀?”舅妈看到文静出门,忙问了一句。

“去我外婆家!拜拜!”文静话音刚落,就跑得不见人影了。每个周末,12岁的文静都会去外婆家等待下班回来的父母,而就在几年前,这还是她做梦都不敢奢望的团聚。

楼纳村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楼纳是布依语,为“绿色的田野”之意。然而过去,尽管群山环抱千亩良田,但山区的闭塞、就业机会的匮乏,阻断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梦想。几乎全村的青壮年劳力都分散在外打工养家。楼纳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文静那时还小,但记得爸爸妈妈是出去打工了。她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去哪儿了?”老两口只能说:“他们出去玩了,很快就会回来的。”结果天天盼,月月盼,爸爸妈妈还是不回家。后来,文静明白了,只有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才会回来。她每天都盼着过年,因为可以早点见到爸爸妈妈。

转机发生在2008年,楼纳村成了浙江省宁波市的对口帮扶对象。2008年至2015年期间,宁波市在楼纳村投入扶持资金近300万元,改造民居160余户,改造、新建各类道路约4.3公里。楼纳变成宁波味道的贵州村落。“宁波味道”几乎处处可见:余姚大道、宁波楼、浙江楼、宁波桥……村干部们还带领群众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发展出多家种植园和花卉园。

家乡有了就业机会,文静的父母也终于回到她的身边。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人民医院里,一场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老刘叫刘云军,中等个,皮肤有点黑。他是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的副院长,援疆过1年。后来,他听说要组织援青医疗队精准帮扶玉树州人民医院,二话不说又报了名。

2016年8月1日,老刘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深度调研了当地的卫生健康状况,利用北京援建医疗专家的优势,开设了多个针对玉树当地常见病种的特色科室。尤其是儿科重症监护室的成立,对改善当地儿童医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短短一年时间,新生儿死亡率从13.6%下降到3.47%。去年,玉树州历史上成活的第一例三胞胎在医院降生。


在牧区,肝包虫病较为常见。老刘带领团队在医院成立的肝包虫病诊疗基地,仅一周时间就收治了24名患者,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

宁波市的对口援助成全了文静久盼的团圆,玉树也即将迎来新一批参加对口帮扶工作的医疗专家们。先富带动后富,东部帮扶西部,只因你我本是一家。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制作单位: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