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独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8-12-26 16:35: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二十冶,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11月18日,中国二十冶集团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政府签署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合同。边拆迁、边建设,独山县鄢家山、麻尾、尧梭三个移民安置点的建设任务相继开始。

2018年6月25日,麻尾,首批群众搬进新房;2018年10月10日,鄢家山,全部1656套新房钥匙交给业主;2018年11月30日,尧梭,首批交房仪式举行。

不到一年,一个拎包即住、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宜居小区在独山拔地而起……

决战,每天都在持续

三个安置点,总建筑面积35.7万平米,108栋单体,3806户,安置15443人,工期210天。

2017年12月12日,在临时租借的拆迁户二层平房里,项目召开首次推进会。2月8日,正月初四,人们还在享受春节假期,项目人员已经齐聚独山。2月23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攻坚启动会上,二十冶与独山县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此后, 50多人的管理团队和4000多人的作业大军成为独山的一道亮丽风景。白天,各工种人员紧张有序,夜晚,施工区和办公区灯火通明,连续作战成为常态。

狼性,独山“饿狼团队”

“饿狼团队”是他们对自己的称呼,这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狼性精神。

马志锋,入职一年的预算员,面对合同、结算、付款等任务,重压之下时常偷偷抹眼泪,如今,经过项目的洗礼,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

谷科路,面对资源上不去,工人效率低的问题,不善言辞的他深入班组,和工人交心,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工人干劲,最终攻下了鄢家山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

重压之下,面对低落的士气,项目组织团队拓展,在教练引导下,队员们一遍遍大声呼喊口号,爬人墙、过云梯、做背摔,所有情绪宣泄出来的那一刻,他们说,“饿狼团队”可以战胜一切!

为加快团队融入和能力提升,公司在项目举办师徒传帮带活动,13对师徒庄严结对。

团队每个年轻人都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从茫然到充实,从稚嫩到成熟,从新手到骨干的蜕变。


融合,不只行还有心

参与脱贫攻坚,不只工程建设,还有与当地群众心与心的交融。

3月1日晚,元宵节前一天,项目部人员和县征收安置局的人员走进拆迁户家登门慰问,共融共建。

9月24日中秋节,鄢家山安置点举行千人中秋宴,看着身后的移民安置房,工人们甜在嘴里,喜在心上。

6月9日,项目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基长镇狮山希望小学,这所希望小学的10位留守儿童成为首批捐助对象,在白成林校长的陪同下,慰问团逐一走访慰问了10个小朋友的家庭。

10月17日,独山县组织“扶贫日”募捐活动,二十冶人踊跃参与,再一次将“爱的种子”投进了捐款箱。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中的重中之重,二十冶人将继续发挥央企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