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25 11:49: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农村,中国,发展,扶贫

作者: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日,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77国集团和中国”提交的《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草案。这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决议把中国农村扶贫脱贫的经验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提出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思路,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农村贫困是国际减贫工作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消除贫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在全面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基础上,参加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一致同意设立新的减贫目标:到 2030 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全球8亿极端贫困人口,有将近80%生活在农村地区,从事农业工作。消除农村贫困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消除农村贫困,就根本谈不上消除全球极端贫困。

中国是消除农村贫困的典范

在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实施农村扶贫开发政策,大规模消除农村贫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据世界银行测算,按照人均每天支出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12年至2017年,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中国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现行农村贫困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迄今为止,脱贫攻坚进展顺利。

中国农村扶贫实践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有益借鉴

《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接纳中国农村扶贫经验,并将其推向全世界。

实行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中国农村扶贫成功的法宝。精准扶贫的关键是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精准才有成效。决议要求采取精准措施消除一切贫困,制定农村发展战略,加强国家统计能力和监测系统,并实行符合国情的全民社会保障制度和措施。

实行开发式扶贫。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改善生产条件,开发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增强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主要依靠经济发展创造就业,解决贫困问题。决议强调就业对农村地区实现扶贫性增长的重要性,要求通过增加对农业活动和农村非农业相关活动的投资,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快速增长来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农村扶贫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公路、铁路、电力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基础。由于很多国家缺乏足够资源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所以国际合作特别重要。决议要求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对道路、水、卫生和电力的投资。这对消除发展中国家农村贫困有重大意义。

开展金融扶贫。中国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政策中要求,金融部门要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按需求便捷获得贷款,让每一个需要金融服务的贫困人口都能便捷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决议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 20 亿人无法获得正规的金融服务,鼓励国际社会进一步努力,为农村地区得不到资金的人提供负担得起的资金获得方式。

推动教育扶贫和扶贫扶志。中国经验表明,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先扶志。摆脱贫困,首先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决议要求调动所有利益攸关方、特别是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农村居民战胜贫困的热情和创造力,促进他们积极参与影响他们的方案和政策的设计和实施,并为农村贫民提供优质教育。

开展网络扶贫,消除数字鸿沟。中国实施网络扶贫工程,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贫困地区农村网络远程教育,建立起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让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决议要求国家和国际两级的所有利益攸关方作出除数字鸿沟的有力承诺,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特别是联合国机构、基金和方案,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数字鸿沟以及促进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使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贡献全球减贫的中国智慧

决议以中国农村扶贫实践为基础,提出了消除农村贫困问题基本政策框架,从基础设施建设、包容性金融、消除数字鸿沟、增加就业、推进高质量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减贫力度,采取精准措施消除一切贫困,制定农村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套完整的消除农村贫困方案,且经过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践检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参考价值。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明确写入联大决议,表明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