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搭台 近百家企业预计签下亿元“大单”

发布时间:2018-12-21 14:53:2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孙冰洁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京蒙,农畜产品,通辽市,对口帮扶

原标题:京蒙扶贫搭台 通辽农产品进京 近百家企业预计签下亿元“大单”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科尔沁草原的牛羊肉、莫力庙种羊场的葡萄、色泽诱人的牛板筋、芳香四溢的奶茶…… 12月21日,在“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上,千余种通辽绿色农畜产品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厅,吸引了众多来此观展的首都采购商与市民。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是蒙古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但也面临着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据记者从通辽市京蒙扶贫协作办公室了解,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户5.7万人(四个国贫旗建档立卡贫困户1.8万户、4.9万人)。

据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国武介绍,京蒙合作由来已久,从1996年京蒙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迄今已达22年。2017年,首次将通辽市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由北京市对口帮扶,助力通辽脱贫攻坚。通辽市各国贫旗与对口帮扶区建立了劳务协作对接机制,以北京企业为承接主体,开展劳务协作。目前,通辽京蒙劳务协作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58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94人;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4人。2018年4月,新一轮京蒙协作正式拉开帷幕,北京、通辽两地从单项扶贫到产业对接,突破了原来单一的经济援助,展开了多领域深度合作。

12月21日,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国武在推介会上介绍通辽市整体情况(央广记者孙冰洁 摄)

本次推介会以“精准帮扶、合作发展”为主题,除举行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推介、通辽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我为家乡绿色农畜产品代言——全市绿色农畜产品推介活动外,还将举办县域农畜产品营销、绿色农畜产品洽谈签约活动。充分发挥北京市市场优势,拓宽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通辽市特别是南部四个国贫区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出草原、进入首都”搭建平台。

“我们莫力庙种羊场的葡萄,个大味甜,快来尝尝。”

在推介会现场,来自通辽科尔沁区的展商正卖力地向来往参观者推销该区出产的葡萄。记者看到,占地1000平方米的精品展示区划分成京蒙对口帮扶展示区、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展示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展示区、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展示区四个部分组成,展柜陈列着来自通辽70个“三品一标”认证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种绿色农畜产品。

  12月21日,推介会现场展出的通辽科尔沁区出产的葡萄(央广记者孙冰洁 摄)

“本次推介会将为通辽企业提供更好的销售渠道,使内蒙绿色农产品能够抵达北京的商超、餐桌,同时为扶贫助力。”据通辽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人孙丽荣介绍,本次推介会将持续4天,预计参展的通辽企业将与北京合作企业签下亿元项目。

由于通辽市启动京蒙协作工作较晚,招商引资刚刚起步,企业对接项目不少还在洽谈中。据通辽市京蒙扶贫协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通辽市京蒙扶贫将围绕产业拉动,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并进一步拓宽特色农畜产品进京销售渠道,把通辽特色农畜产品推向北京,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收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