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构聚焦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将继续推动世界进步

发布时间:2018-12-18 09:29: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路帆等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国际机构,改革开放,发展,进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陈路帆、焦梦、孙芳、杨霄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也同各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紧密的伙伴关系。多位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纷纷点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相信中国必将进一步开放融入世界。

中国改革开放造福世界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回忆到,1992年他第一次到访中国。不久后,邓小平的南巡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焕发活力。“我一直都感到特别荣幸,能在过去的26年职业生涯中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这样情况复杂大国的改革进程。中国已从一个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郝福满说道。“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地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当时中国大部分的贫困人口都在农村。因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之后的农产品价格改革,都大幅提升了农民的收入。”他还提到,“大众创业”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意义重大,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表示,改革开放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同时也造福了世界。在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将继续推动世界的进步。 

深化伙伴关系经验共享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时,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7周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东盟则提出了东盟互联互通的概念。我们需要一起去完善、落实这些倡议。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将带来更多投资和经济活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他表示。

马泰奥表示,中国有丰富的减贫经验值得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国际农发基金将会与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与中国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知识分享。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代表屈四喜表示,中国在消除饥饿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是同时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少数国之一。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发展方向正确,粮食安全与减贫的愿景是可以实现的。各国与各国际组织要共同携手,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减贫的效力与效率。“构建创新型伙伴关系对于减贫事业至关重要,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分享经验和技术,帮助他们实现粮食安全,提升营养水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于自身和世界都至关重要。任何想要发展的国家,都应该从国情出发,博采众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他认为所有取得经济和发展成就的各国,都遵循了这一发展理念,不仅是在物质层面,还有精神与文化层面,都广泛吸收和借鉴经验。这也是实现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选择牵动全球目光

在谈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时,本•滨瀚表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公平的前提下实现社会财富和福利的增长。“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国民收入不断提升,但同时也产生了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中国政府正通过社会福利改革,多项并举,在确保财富分配公平的原则下,实现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和总体社会福利的增加。”他说道。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及朝鲜代表马文森表示,他本人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非常关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和中国政府在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紧密合作,探索生态农业、气候智慧型农业等新路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