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蒙城:主攻产业带动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2-18 10:10:44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谷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就业,产业,贫困户,助攻,蒙城县

央广网亳州12月17日消息(亳州台记者谷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革命老区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老区精神,主攻产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稳定增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蒙城县曾经是新四军在皖北地区抗击日伪军的重要战场,新四军四师曾经在这里的板桥集击毙日伪军400多人,谱写了新四军战史光辉的一页。2012年蒙城县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蒙城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走出一条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的“蒙城之路”。

蒙城县双涧镇东岳村蔬菜大棚里,扶贫工作队长朱峰向贫困户郁建红了解蔬菜种植情况

一大早,在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东岳村产业扶贫基地里,村里的贫困户郁建红在给蔬菜除草。由于患有尿毒症以及慢性病,2017年被列为贫困户。在享受到其他扶贫政策的同时,他在产业扶贫基地工作一个月还能挣到一千多块钱。郁建红高兴的说:“土地流转出去能挣到钱,在地里干活又能挣到一份钱。”


  蒙城县双涧镇东岳村产业扶贫基地

郁建红能够在扶贫基地工作,得益于东岳村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以前,东岳村里没有特色种植养殖,也没有集体收入,村里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省里选派到东岳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峰说:刚来的时候村里真是一穷二白,也是典型的“空壳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集体收入。

如何挖掘群众增收的源头活水,扶贫工作队来到这个村,他们首先在产业扶贫破题,先后引进了三家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亩,建成中草药种植基地以及蔬菜基地等。

贫困户马张丽说:“现在在大棚里面干活一天50块钱,一个月1千多块钱,一年挣1万多块钱。现在没有什么困难,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现在,东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由原来的66户174人降至20户37人,贫困发生率由5.12%降至1.02%,并于2016年底顺利脱贫出列。

  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的贫困户张明建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山羊

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峰表示:“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新一代共产党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基层,把我们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好,产业基地建设好、乡村振兴实施好。”

近年来,蒙城主攻产业带动就业60 个贫困村每村发展 1 项特色种养业,有 12 个村形成“一村一品”专业村。

  扶贫工作队员在走访贫困户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蒙城县还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帮扶,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所有村驻村工作队、公职人员结对贫困家庭、贫困家庭帮扶责任人“四个全覆盖”。全县落实帮扶干部16648人,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278个,配备村级扶贫专干278人。蒙城县小辛集乡桥南村的贫困户张明建就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5万元的小额信贷,走上了养羊脱贫的路子。张明建说:“去年卖了将近一万块钱,今年还能卖一万多块钱,明年肯定还要多点,现在是越干越有劲”。

  扶贫产业

今年以来,蒙城县致力于打造以扶贫驿站、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居家务工为载体的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模式,已帮助近500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减贫68255人,贫困人口减少至6598户,1819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04%,下降到1.47%。2018年8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蒙城县成为安徽省首批“摘帽”贫困县。2018年全年计划减贫8214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81%;

蒙城县扶贫局副局长张子远说:县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以全县278个村为主战场,助攻产业带动就业,持续挖掘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切实让老区群众实现更加稳固、更高质量的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