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搞数字脱贫是不行的 有严格监测和考核评估

发布时间:2018-12-14 13:49: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考核评估,扶贫办,监测监控,返贫,减贫

12月13日,国新办就中国减贫4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中国减贫40年有关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12月13日讯 (记者 彭瑶)脱贫中如何避免“数字扶贫”和虚假脱贫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今日在北京回应称,我们有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撑、做保障。

刘永富指出,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措施都有记载。根据以往经验,一个贫困户如果有三个致贫原因,要享受五到六项扶贫措施才能脱贫。如果扶贫措施没有落实即称“脱贫”,年终考核就要抽查。“当然还有很多措施,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我们有监测监控。”

据分析,信息系统注册脱贫人数中部分或为“一时脱贫”。通过抓好这项工作,2016年信息系统反映返贫人口60余万,相对于1000多万脱贫人口,比例不到2%。2017年脱贫1000余万人,返贫20余万人。2018年约1000余万人实现脱贫。2017年以前脱贫的,2018年返贫的仅7万人左右。“所以想搞数字脱贫是不行的,我们有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撑、做保障。”刘永富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