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到2020年底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

发布时间:2018-12-14 13:54: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碘缺乏,卫生健康,病人,危害,健康档案

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江西召开新闻发布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介绍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2月14日讯 “《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1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江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重点防控措施强化、现症病人救治救助、监测评价全覆盖、群众防病意识提高、防治能力提升、科技防病突破六项行动。

毛群安指出,目前还有4000多个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需要改水,一些地区合格碘盐食用率还不高,部分血吸虫病疫区有螺地带禁牧措施落实不到位,成人大骨节病病人还有17.7万人。

针对这些问题,毛群安强调,攻坚行动要通过不断改善病区群众的营养水平和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推广、普及比如低氟砖茶的供应,保障合格碘盐市场供应,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等综合防治措施;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个案管理,加大医疗救治力度;通过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扶助、财政补助等保障措施,降低病人的治疗负担。对地方病病人及其家庭开展综合帮扶,加快他们脱贫的步伐。此外,要全面提升基层防治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基层人员的培训,开展疾病监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