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我国重点寄生虫病人群感染率降到6%以下

发布时间:2018-12-14 13:5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感染率,病人,疾控中心,原虫病,华支睾吸虫

12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介绍第三次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12月14日讯 第三次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不含港澳台地区)显示,我国重点寄生虫病人群感染率降到6%以下,绝大部地区均已呈低度流行或散发状态。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14日在江西举行的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第三次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情况时指出,土源性线虫感染较第二次寄生虫调查下降幅度达80%以上,但农业耕作中经皮肤接触感染的钩虫的感染率仍然较高;西南部分地区寄生虫感染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个别地区甚至超过30%;部分地区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虾习俗导致华支睾吸虫感染集中分布,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城镇与城郊地区感染率高达23.36%。

针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周晓农提出,要以寄生虫虫种分布和感染率高低为主要依据,采取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改水、改厕、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及药物驱虫的措施,并加强食源性、人畜共患寄生虫病、肠道原虫病、输入性寄生虫病和新发寄生虫病的监测,各地也应根据其区域内重点寄生虫病流行状况情况,选择重要病种设立监测点。

周晓农提示,预防蛔虫、鞭虫等土源性寄生虫,以及华支睾吸虫、带绦虫等食源性寄生虫和肠道原虫关键在于“杜绝虫从口入”,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肉类食品,喝开水,搞好个人和居家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等。配合政府积极推广无害化厕所和卫生饮用水。预防钩虫感染要避免裸露的皮肤接触可能含有钩虫幼虫的土壤,如不赤手赤足在农田、菜田劳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