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探索无线充电 力争3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13 10:21: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充电方式,电网公司,电网企业,输配电价,计划

中国网12月12日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制定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据悉,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 60 万个。但是,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计划》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计划》指出,加强充电技术研究和充电设施产品开发,满足充电可靠性要求,促进充电设施智能化,实现充电连接轻量化,探索充电方式无线化,改善用户充电体验,满足新能源汽车不同场景的充电需求。

采购符合标准的充电设备,系统排查现有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运营安全,积极盘活“僵尸桩”,结合服务场景科学配置车桩比例,切实提升充电设施利用效率和服务能力。继续探索出租车、租赁车等特定领域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应用。

解决老旧居民区充电桩、城市中心公共充电设施等建设难题,补齐充电网络短板,有效缓解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和车辆充电不便利并存的矛盾。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充电基础设施的用地政策。

将设施供电纳入配电网专项规划,电网企业要合理建设充电设施接入系统工程,相关成本纳入电网输配电价。加强居民区充电设施接入服务。保障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专用充电设施用电需求。

《计划》明确,鼓励整车、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出行服务等企业开展合作,促进充电服务专业化发展,通过众筹建桩、电力市场、大数据应用等多种方式增加运营收入。提升商场、超市、电影院、便利店、旅游景区等公共领域充电服务水平。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地方财政补贴从补购置转向补运营。电网公司要按照规定落实现有优惠电价政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