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奏响丝路古郡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12-12 13:19:17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曾俊峰 管林华 林启波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丝路,发展特色,教育教学改革

原标题:合浦 奏响丝路古郡发展最强音

曾俊峰 管林华 林启波

机声隆隆,一条条向海之路正在铺就;汉韵绵绵,“海丝”旅游带不断升温。在快速转动的工业生产线上,在长势喜人的田野中、在异军突起的特色小镇里……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合浦县,抢抓开放开发历史机遇,充分释放向海潜力和活力,奏响发展强音。

文旅融合 擦亮城市新名片

具有环保功能的西汉羽纹铜凤灯、国内出土最早的波斯陶壶、形象栩栩如生的东汉铜马、晶莹剔透的水晶玛瑙……一件件让游客流连忘返的精美文物,生动再现了合浦作为中国早期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

合浦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县城周围方圆7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汉墓藏量达上万座,保存数量和完好性为国内之最。在已考古发掘的1200座汉墓中,出土“舶来品”文物就达1300多件(套),这些汉代舶来品成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合浦实施“旅游旺县”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题材,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最好的依托。一年多来,合浦文旅建设不断提速:相继设立合浦县申遗中心、合浦县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批重量级学术研讨会举行,海丝文化内涵进一步充实,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历史地位更加巩固;继去年11月合浦汉墓群与汉城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后,今年9月1日《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也正式施行,合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包括海丝首港项目、海山半岛生态旅游项目、曲樟客家旅游小镇项目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一批高级别的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区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今年1至11月,合浦接待游客数量增长43.8%,实现旅游总消费增长27.6%。建设旅游项目17个,总投资32亿元,在建旅游设施13个,总投资18.6亿元。游客人数、旅游总消费持续增长,实现新突破,合浦县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旅游项目数较多、投资较大,有效地拉动了旅游消费和该县的经济增长。

产城互动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产业是基石,向海是优势。

合浦区位优势独特,资源丰富,县域海岸线广西第一,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今年以来,该县抓紧编制《合浦县向海经济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合浦工业园区“产城互动”试点;以月饼小镇、海丝首港、滨海公路大风江至高德段项目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廉州湾新城建设;依托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建设东港新城。加快推进铁山东港等港口建设,打造向海经济重要基础依托。

通过积极推进“一区两园两港”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加速推动新旧产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铁山东港产业园起步码头、龙腾路、海发路、榄根路等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合浦工业园“一镇两园”项目加快推进,月饼小镇成功入选广西首批特色小镇名录,建设初具规模,部分入驻并已经开始试产;林产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引进13个产业项目,其中理昂热电、广林木业已竣工投产。投资100亿元的合浦-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落户合浦,拟投资9亿元以上在合浦县建设高端木业产业园。而在海洋特色产业方面,合浦依托铁山东港产业园、合浦工业园等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规划发展健康食品饮料、海洋食品产业、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与资源深加工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新兴产业等海洋经济六大支柱产业。

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合浦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公路建设方面,大力配合推进南北高速(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滨海公路山口至沙田支线等项目;铁路建设方面,全力配合推进合湛高铁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合浦至铁山港铁路、玉林至北海城际铁路、贵港至北海城际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港口码头建设方面,加快铁山东港榄根作业区系列泊位工程等港口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合浦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推介达40多次。新签约项目26个,已签项目合同投资额228亿元。其中,总投资4亿元的杭州分数科技等3个项目已落户合浦——嘉善现代产业园、总投资32亿元的万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生态产业园、投资8亿元的万达广场项目、投资60亿元的新福兴集团玻璃制品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信义玻璃集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心项目等。今年1-11月,合浦县推进区、市重点项目开竣工52个,全县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达52个,同比增长23.1%。

聚力决胜 脱贫攻坚出实效

几年前,闸口镇山贝村民韩玉全全家的生活,依靠一亩多玉米地和打零工维持。而今,通过当地扶贫资金,他养起50头生猪,开始有了稳定的产业收入,日子日渐红火。像这样的事例在合浦还有很多。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浦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合浦县不断拓宽精准脱贫攻坚思路和方法,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路子,聚焦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豇豆、水果、辣椒、各类蔬菜和水产养殖是合浦的特色农业产业,合浦县通过打造“万亩豇豆产业基地”“万亩水果产业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安排农民和贫困户务工,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助推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如“万亩水果产业基地”,每年安排农民和贫困户15000多人(次)务工,其中贫困户农民工600多人次,贫困户务工年人均收入2.4万元。

实施转移就业扶贫,实现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扶贫。出台《合浦县“脱贫攻坚”贫困户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实施方案》,按在本乡镇就业、县内就业、市内县外、市外区内、区外等5个区域,给予不同等次标准的交通补贴。2016年以来,全县实现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有12200人,实现了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脱贫致富。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脱贫。合浦县发挥民营企业多的优势,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大力实施“百企扶百村”活动。2016年以来,全县直接参与脱贫帮扶的企业达到70家,实施帮扶项目566个。其中本地企业50家,实施帮扶项目364个,本地企业投入帮扶资金达16938.4万元,受帮扶村208个,受帮扶贫困人数11217人。

截至2017年,合浦已连续两年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顺利通过自治区的实地核验,其中,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组织的省际交叉核验。被评为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同心携手 开创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衡量一个地方教育发展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便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程度。因长期以来投入不足,占据合浦县学校85%的乡村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日益凸显。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合浦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教育发展跃上新台阶。

自2016年以来,合浦县推进校园布局完善优化,初步形成学校布局合理、办学规模适度、资源配置均衡、城乡一体、同步发展的教育新格局;为解决乡村学校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投入4.37亿元,组织实施311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8.8万多平方米;为加快教育技术装备建设,投入资金1.3亿多元,为342所学校安装教学仪器设备,添置了图书131.8万多册,为309所中小学和教学点接入宽带网络;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合浦还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按照“一校一品”要求,合浦县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开展“绿化”“美化”改善工程,每一所学校都要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目前,形成了以沙田中学海文化、公馆南山小学的红色文化、廉州小学的书香文化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特色,合浦县学校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自2016年以来,合浦县通过人才引进和“走出去”等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教师专业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三年来,大力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和引进教育人才,共招聘教师980名,引进31名高等师范院校人才。通过实施强化和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期末教学质量检测抽查制度等措施,合浦县的教育基础不断夯实,素质教育健康发展。三年来,合浦县高考上一本线人数居北海市第一,全县一本上线人数逐年递增。

此外,合浦县积极推进教育惠民工作。三年来,合浦县共发放资助金9865.5万元,受益贫困生14.45万人次,发放生源地助学免息贷款1.74多亿元,解决困难家庭学子上学2.53万人次,妥善解决5658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合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