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诗歌工作坊“世界有我们不同”!

发布时间:2018-12-11 15:11: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卜卫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 身体诗歌工作坊,NGO,一加一

 

图为卜卫老师在首发仪式中进行发言

近日,由残障伙伴集体原创歌曲MV“世界有我们不同”正式发布。歌曲“世界有我们不同”来自“身体诗歌工作坊”的残障权利倡导项目。除了歌曲之外,还有数十首身体诗歌,全部是残障人士原创作品,正准备结集出版。项目发起者是北京“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发起的有人基金会(以下简称“一加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方是九野乐队。

2007年,我主持了一个NGO传播倡导工作坊,和“一加一”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始尝试为自己的身体写一首诗歌,讨论关于身体差异的看法和文化限制,以及这种看法和限制如何形成了歧视和不平等。从2010年到2017年,我们逐渐发展了身体诗歌工作坊。

在就业就学、情感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有的人因为身体差异被贬值被歧视。我们看到,人的价值和潜力、所应得到的尊重因身体不平等被忽略了。

你可以看到,在广告中,在影视节目中,有没有正面的有力量的有魅力的残障身体被展示出来?什么样的身体是有价值的?因为身体的有价值结果这个人也因此变得有价值,到处充斥着TA的影像和TA的声音。残障人群是看不见的沉默的群体,他们的声音和他们改变社会的贡献、力量和潜能一起被埋没,从本质上说,这也是一种社会歧视。

所以,我们想要找到一种方法,让残障群体集体发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对自己身体的认识也已经被社会文化内化了,我们站在镜子面前,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图片为王益合双手捧着一个红色文件夹在朗诵自己写的诗歌——《心中的镜子》

在“身体诗歌工作坊”里,王益合也写了一首关于镜子的诗歌,我特别喜欢这首诗歌。残障人群因为身体某些缺憾,一直处于身体和心灵的冲突之中,从不想要这个身体、砸碎镜子,到接受自己的身体,与心灵合二为一,这是一个勇敢的、战胜自我的过程,同时也是改变社会刻板印象的第一步,他在镜子中找到了自己,然后走出了家门……

我很惊讶有伙伴在工作坊里使用了“刻板印象”这个词。他们在挑战关于身体美的社会刻板标准,所谓的“高富帅”和“白富美”,这种“标准”不仅贬低压抑了他们,也贬低和压抑了所有的各种意义上的脆弱群体。在文化影响下,我们常常不能正视、接受、爱和尊重自己的身体,它影响了我们对自身整体的接受、爱和尊重。今天,你们可以看到,工作坊的伙伴们都因为对刻板印象的挑战变得异常美丽和充满力量。

大部分身体诗歌会谈到心灵与身体的“和解”,我们知道,身体与心灵在一起,我们才会有力量。王益合曾说,他的“身体哭了”。从现在起,我们可以让身体不再哭泣,让手杖和盲杖掷地有声,让车轮乘风而来,这是侠男侠女们的残障江湖……我已经开始引用诗歌了。我希望大家了解,每一句歌词,都包含一个残障参与者的故事。

图为2017身体诗歌工作坊全体参与者合影

图为2018身体诗歌工作坊部分参与者展示

“身体诗歌工作坊”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已经看到,就这个群体而言,身体是被排斥被歧视的主要原因,反省这种文化排斥和歧视,不仅帮助我们的认同和“和解”,为我们的身体注入新鲜力量,也去影响关于身体的社会形成,去参与关于身体的文化建构。我们对身体的看法构成了关于身体的平等或不平等的社会环境,我们可以一起去消除不平等,发掘我们身体的潜力、活动能力和美,并将其展示出来,成为社会环境的一部分。工作坊的伙伴们团结在一起,一起挑战被异化的自我,一起挑战社会的刻板印象,一起走向社会发声,正是: “可见性的权力在我们手中,世界有我们不同!”

 

(卜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