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8年玉树人生活得怎样? 回访玉树带你看不一样的玉树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5: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树人,三江源地区,扎西,玉树州,市政基础设施

中国网青海12月4日讯(记者 董小迪)3日,距离玉树地震8年多后,记者重新走进这座曾经充满疮伤的城市。冬天的玉树气温不高,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和穿行的人群却不少,街边的商家和整齐的建筑透露着这座重建之城的变化。

  12月3日,青海玉树地震中倒塌的房屋。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灾后重建对玉树而言不止是跨越20年的发展那么简单。”不少人这样评价新玉树。温暖的新房、便利的交通、完备的社区……在老玉树人的眼中,玉树的街道在改变,玉树的生活在改变,玉树人的思想观念也在改变。

尕玛文索:新房的冬天像夏天

今年53岁的尕玛文索在玉树做了20年的村干部,他所在的扎西大通村是玉树地震的重灾区,村内房屋几乎尽数被夷为平地。重建工作结束后,尕玛文索和村民们陆续搬进了新居。

住房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新玉树将城市建设用地的44.5%划归为居住用地,共安置居民13701户,建筑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

尕玛文索的新家在统建区的一栋居民楼内,房间里摆满了藏族特色的家具和装饰品,各种花朵盆栽占据了整个阳台。“新房子的冬天和夏天一样暖和,花可以继续长,什么植物都可以养。”“暖和”成了尕玛文索对新房子最大的印象。

尕玛文索告诉记者,此前,家里取暖全靠烧牛粪点炉子,每隔20分钟左右就要添一次牛粪,晚上睡觉后就没人去添了。现在,无论是在统建区还是在自建区,玉树的新房供暖模式都由“烧炉子”改为了通暖气。

“我们在重建中引入了大规模集中供暖、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玉树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土丁青梅感叹,“这些设施是在震前见都没见过的。”

  12月3日,玉树,尕玛文索的震后新房。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才永藏:新家附近什么都买得到

对尕玛文索的儿媳妇才永藏来说,新玉树让她最满意的地方是便利的交通和社区建设,“以前买东西要去指定的地方,到菜市场就要走20多分钟,现在家门口就有菜店,粮食、衣服……出门什么都买得到,方便多了。”

这是因为,在新玉树的建设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社区配套建设被列为重中之重。重建后,玉树民生类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占地129.4公顷,是震前的3.4倍。

此外,新玉树的交通运输面积为149.6公顷,较震前的79.3公顷增加了88.7%。以扎西大通村为例,此前没通路的地方已全部通路,“现在除了牧区,村里的土路都换成了柏油路。”尕玛文索说。

  12月3日,新玉树。张雷 摄

昂格:玉树人的观念在改变

在老玉树人眼中,玉树的街道在改变,玉树的生活在改变,玉树人的思想观念也在改变。

玉树州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昂格是土生土长的玉树人,他将28年的时间都献给了玉树的建设,在他看来,玉树重建后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昂格感触最深的,是玉树人观念的转变,“以前农牧民不重视子女教育,认为孩子长到八岁就是家里的劳动力,现在,他们不仅会主动送孩子上学,许多在边远牧区的家长甚至为了让孩子读好学校特意到州里租房子住。”

“另外一个转变就是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现在的玉树人环保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 昂格补充道。

“目前,玉树已经成功创建了全国卫生城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土丁青梅介绍,按照规划,新玉树被定位为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将成为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地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