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林飞出“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8-12-08 11:41: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凤凰,橡胶林,养鸡,村民,道德村

新华社海口12月8日电  题:橡胶林飞出“金凤凰”

一群群文昌鸡在村边的一片林子里“散步”,村民冯小胜一边喂着橡胶林下的鸡群,一边高兴地向记者细算收入账。

冯小胜两年前还是贫困户,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养的500只走地母鸡过几天就要开始卖了,春节前还要再卖500只,预计今年养鸡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道德村全村36户144人。由于农田干旱缺水、产业结构单一等原因,这个革命老区村一度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

水稻、甘蔗、橡胶是村民的传统收入来源。2015年,村里12户农户成立临高县道德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庄一侧的胶林下用隔离网围出一片区域,集中发展养鸡产业,粪便回收用于培肥农田。

如今,道德村的林下生态养鸡示范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委会副主任郑金永介绍说,通过养鸡,农户平均每年可以增收3万元左右。

橡胶林里飞出了“金凤凰”。村民们的贫困帽摘了,小村庄也发生了巨变。

“以前,村里卫生条件差,村边的橡胶林成了露天厕所,到处堆满垃圾。”

近年来,道德村启动整村改造,陆续推倒全村的危旧房,成排成行盖起了38栋楼房,家家户户喜迁新居。随后,全村硬化4公里村道,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管网,栽种了绿化树,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2015年,村民们开大会讨论通过村规民约,立下了卫生“门前三包”和猪圈、粪便、柴草、禽畜“四进院”等20多条规矩。村干部定期组织卫生大扫除,在村广播里对“后进户”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来到村保洁员冯加东家,只见客厅的地板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口摆放着拖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刚搬入新房的时候,村民还有一些陋习,现在大家越来越文明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